Skip links

老司機之間的車燈暗號

分享

在路上有時遇到對向來車閃大燈,還以為是遇到挑釁,但你知道,流傳在老司機之間的「車燈暗號」嗎? 這些暗號都帶有不同的意義,而且大多具有提醒與善意哦!讓我們一同來看,駕駛與駕駛之間是如何靠「燈語」,保持彼此的默契交流呢?

常見5種車燈暗號
1、大燈閃1-2下:綠燈亮,提醒前車開始行駛
停等紅燈時,前車若在未注意已變綠燈,可以「閃大燈1-2下」,就能達到提醒;若對向車誤用遠光燈,亦可以用此方式提醒對方;另一種是,快車道上遇到前車蠕行,也可以「適度閃燈」請前車讓道或加速。

2、大燈閃3下:提醒前方路況有異,注意速度。
對向來車若「大燈閃3下」,主要是想提醒前方車道有突發狀況(如測速照相機、警察臨檢、事故、塞車),最好開始放慢速度留意路況。

3、閃右方向燈:示意後方可以適度超車。
若山區路段僅有單線道,有時慢車(大貨車、砂石車)為了避免車速過慢成為路隊長,多半會在較寬的路段,會「閃右方向燈」,提醒後方來車可以適時超車;另外,有時在找停車位時,找到車位後,也可以告知後車預計停此位。

4、閃雙黃燈2-3下:向後車表達感激之意。
有時在前車禮讓的超車後,或是情急下臨時插隊,應「閃雙黃燈2-3下」表示後車感謝禮讓的善意。

5、連續閃雙黃燈:告知後車前方路況不佳。
在高速公路或道路上,若前方路況有狀況(塞車、事故)時,為了提醒後車能即時放慢車速,以免發生追撞;在雨天或天候不佳時,也可以透過「連續閃雙黃燈」,提醒後方車應保持車距。

※學會車燈暗號,人人都是老司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