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links

汽車駕駛看過來!正確方向燈的4種使用情境|起步、轉彎、變換、超車

分享

路上多數的駕駛,都是屬於守法的用路人,幫大家複習一下,打方向燈的正確時機吧!

最主要可分為四種路況:起步行駛前左右轉彎變換車道超車前後,這些常見的道路情境,都必須使用方向燈,且遵守方向燈的相關規定,駕駛朋友們一定要記起來,養成行車的好習慣!另外,打完方向燈後,務必確認是否正常關閉,一直閃爍也會造成後車的困擾哦!



法規怎麼說

參考法規|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42

汽車駕駛人,不依規定使用燈光者,處新臺幣1,200~3,600元罰鍰。



4種方向燈使用情境

1、起步行駛前:

還記得考駕照時,如果從路邊停車格開出來,沒打方向燈,可是會被扣32分,直接淘汰的哦!但是上路之後,發現不少駕駛朋友,從停車格中駛出時,並不會記得要打方向燈,其實是很危險的,因為剛從車格駛出時速度不快,但車道上的車速至少都40km以上,而這樣的速度差,就容易造成後車閃避不及哦!

延伸閱讀|「路邊停車/倒車入庫」時,這個動作不能忘記做!

從路邊車格起步前,打方向燈並留意後車


2、左右轉彎:

車輛進行左右轉彎,是使用方向燈中最基本的觀念,而且車輛應該在轉彎前30公尺就預先打方向燈示意,並且靠向該側的車道,如果經常到路口才打,或是突然從中間車道切,都是相當危險的駕駛行為,有可能引起交通事故…

左右轉彎時,是使用方向燈最基本的觀念!


3、變換車道:

正確變換車道的過程:首先從原車道打左方向燈,留意後方來車距離之後,再駛入新車道中,待車輛完整開在新車道線內後,最後才取消方向燈,曾有駕駛因為方向燈沒有打好打滿,而被開罰哦!還有部分車款的快撥方向燈,車輛預設是閃方向燈為3下,以至於沒有全程打方向燈哦!

延伸閱讀|【破解假訊息】變換車道時,至少閃5下方向燈?

變換車道要記得全程打方向燈


4、超車前/後:

這邊的超車,是指「同向車道超車」時,應先打左方向燈,駛入新車道中,等到已經足以超越前車後,再打右方向燈駛入原行路線,最多人忘了在超車後,要打右方向燈,回歸原車道中

※提醒:要選在「可以超車的路段」,禁止在雙黃線雙白線超越。

超車前、超車後都要顯示方向燈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