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links

什麼是客貨兩用車|後車箱一定要裝金屬橫桿嗎?

分享

近年來休旅車興盛,很多家庭都會選擇空間大、視野好的休旅車款(SUV),不過大家有發現到,有些休旅車後方會裝置幾根明顯金屬橫桿,看似沒有太大作用,還會影響車輛美觀和駕駛後方視野,原來都是為了「客貨兩用認證」的規範而裝設的,本集探討客貨兩用車的相關規定,以及消費者常見疑慮,有什麼優點和缺點呢?



客貨車定義

根據《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3條,汽車依照使用分級,可分成客車、貨車、客貨兩用車等類型,車款在上市前須經過認證,才能合法上路,現行來看,一般家庭大多選擇為9人座以下的「小客車」,作為家庭用車。

而還有一種「客貨兩用車」,也是許多人買車的選擇,主要是總重量在3.5噸以下,或9人座以下且核定載人座位及載重量,其最後一排座椅固定後,後方實際載貨空間達一立方公尺以上之汽車,即稱為客貨兩用車。



常見客貨車疑問

.客車、客貨車差在哪?

同一台車有些款式採用「客車」,有些則採用「客貨兩用車」,最大的差異是認證方式的不同,也就是課徵的貨物稅也不同,客車規定25%,客貨車則是15%,車廠在新車出廠前,就必須先繳納貨物稅,所以也算是車輛成本的考量之一,假設售價百萬的一台車,對車廠來說約能省下10萬元的成本,至於消費者購車時,是否有感受到價差呢?

另外,客貨車認證僅限國產車使用,進口車並不適用,所以有些進口休旅就沒有金屬橫桿的問題,而且近年平價進口車品牌崛起,產品競爭力與先進科技等配備,讓同級距的購車消費者有更多選擇。

新車出廠車商需繳貨物稅,客車:25%、客貨車:15%

延伸閱讀|認識台灣車價及稅制,台灣進口車價貴在哪?
以市售車款為例。圖/Toyoya官網


.可以自行拆除鐵桿嗎?

不行!

根據法律規定,客貨兩用車在載貨空間的四周,必須有區隔乘客和貨物的安全措施,用來阻隔乘客、貨物,以免貨物在行進間滾動,影響到乘客安全,所以金屬橫桿就是常見的阻隔作法,消費者不得違規拆除、改裝

而且金屬橫桿視為驗車的重點項目,新車過前五年免驗車期限後,第6年開始,每年需定檢1次,第10年開始,每半年定檢1次,驗車時沒裝也會受罰哦!

汽車不得擅自增、減、變更原有規格致影響行車安全,違者可罰900-1,800元罰鍰。

相關法規|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16
客貨車在新車出廠時,就已安裝金屬橫桿,拆除即違規。


.可停貨車裝卸區?

可以!

客貨兩用車,代表著車輛也具有貨車的身份,如果車主要卸貨需求,可合法地停放在「貨車裝卸區」專用車格,不過要記得遵守貨物裝卸區的規定,不能久停哦。

另外如果是作為公司用車,車主登記客貨兩用車為營利事業使用時,購車產生的5%營業稅,可以折抵公司應繳的營業稅,也算是不同於客車的優勢。

貨車裝卸區僅提供上下貨,無法久停哦!圖/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