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links

認識台灣車價及稅制,台灣進口車價貴在哪?這些稅合理嗎? 

分享

近年來,無論是國產車或是進口車,會發現車價普遍偏高,撇除汽車製造成本日益增加以外,有民眾發現車價高的另一個原因,就是台灣車價會經過各種稅務的加總,像是一輛2000cc以下的國產車,要課上31.2%的稅;進口車,要課上54.2%的稅,如果車價超過300萬元的車輛,額外多扣10%的奢侈稅,你知道這些稅制是如何計算的嗎?繼續看下去~

2000cc以下進口車,至少要課54.2%稅。


車價稅制計算方式:

台灣汽車價格的稅制可分為:關稅(17.5%)、貨物稅(25-30%)、營業稅(5%)、奢侈稅(10%),且車價稅制是經由「累乘法」計算。

進口車要「關稅+貨物稅+營業稅」,車價超過300萬再加奢侈稅,以2,000cc以下計算為1.175×1.25×1.05=1.54%,所以稅收約佔了54%,換成例子來看,國外一台100萬的進口車,進來台灣後,最低售價就變為154萬起了。

國產車則需要「貨物稅+營業稅」,車價超過300萬再加奢侈稅(但國產車鮮少超過300萬),以2,000cc以下計算為1.25×1.05=1.31%,所以稅收約佔了31%,換成例子來看,一台成本60萬的國產車,最低售價就變為78.6萬起了。



為什麼車價居高不下?

其實車價的制定,牽涉的原因有很多,早年為了扶植國產汽車產業,汽車關稅曾經來到30%,隨著2002年加入WTO,逐漸調降關稅比例,最後2010年調降至17.5%,延續至今。

有人好奇即使是國產車也不便宜?其實是因為台灣國產車,確實是在台灣組裝,但許多關鍵零件(引擎、變速箱)仍仰賴進口,進來也會被課稅,就導致汽車製造成本日益升高。

最後是台灣地狹人稠,民眾當然都希望車價能愈低愈好,但隨之而來擁有車的比例也會提高,各路段的塞車、停車格等問題可能會更嚴重

【看看其他亞洲國家】

🇰🇷韓國車價相對低,便宜的新車可能不到40萬台幣,所以平均家庭有2輛車以上,但導致大都市塞車非常嚴重(首爾10公里路程要開1小時以上),停車等1小時是日常。

🇯🇵日本車價相對低,便宜的新車約50萬台幣,但是在日本買車需要附上「停車位證明書」,車位要是購買或租用,所以養車費用也很可觀~

🇭🇰香港車價與台灣接近,便宜的新車約70萬台幣,不過香港普遍停車位約租1萬多台幣、油錢每公升曾高到60元台幣,整體養車成本也偏高。

🇸🇬新加坡車價最高,便宜的新車至少200萬台幣,買車前還必須先競標到「擁車證」(類似車牌),一張接近100萬台幣,且只能擁有10年,因此新加坡自家車比例數很低,街上車輛少。

資料來自:網友提供、GQWise


擁車每年的成本

最後,買車不僅負擔車價而已,後續的養車成本也是一筆開銷,如油錢、維修保養、保險、稅收等,都是車主需要衡量的,提醒大家雖然購車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汽車帶來的是更多無價的回憶呢~所以選擇自己能力、預算所及的車款,才不會因為養車成本而影響原本的生活哦。

延伸閱讀|買車容易養車難?付得起車價,還有7大隱藏成本…

各級距牌照稅、燃料稅之每年固定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