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links

日行燈不是大燈!開錯燈一樣罰|日行燈使用時機

分享

路上可見愈來愈多汽車的頭燈,白天時都會亮起一條燈,也就是所謂的日行燈,雖然對於行車照明上沒太大功效,但簡單的燈光線條,就能讓其他駕駛可以看清楚車輛的位置,是相當安全且實用的設計,所以近年來新車都列為標準配備,不過有些駕駛覺得白天點燈多此一舉,應該不需要開燈吧?

本單元來解密日行燈的設計用意,以及使用日行燈的正確時機,一起看下去吧!

日行燈設計為發動即亮,助於其他駕駛判斷車輛位置



什麼是日行燈?

日行燈是設計來「全天開啟」的燈具,從外觀看來是簡約的燈光線條,目的是「讓對向車輛清楚看見你的位置,而非照明功能」,最早起源於北歐,因為長年大雪會對行車視線造成干擾,所以北歐規定要強制開燈,慢慢演變至其他國家,就改為日行燈。

台灣也將此列為法規,規定2018年後新車標配日行燈,車輛發動後就自動亮起日行燈,但過去的舊車因無日行燈設計,所以目前法規不會開罰而是採取鼓勵的方式,也可以開啟小燈或大燈,希望駕駛人養成白天用車開燈的習慣,提醒來車注意、增加反應時間、以提升道路交通安全、減少事故發生。




使用日行燈這2點注意

.日行燈不是大燈!

有些人以為有開燈就好,但實際上日行燈不具有照明功能,且法規規定只有近光燈、遠光燈可視為大燈,車前小燈、霧燈或者是日行燈都不在規範範圍內,所以遇到夜間、雨天時,一定要記得開啟大燈。

延伸閱讀|下雨天請開大燈行駛!



.尾燈不會隨日行燈亮

要特別注意:日行燈開啟時,尾燈不會同時亮啟,因此遇上夜間、雨天仍未開燈,就有可能會被後車追撞!如果你是經常忘記開燈的駕駛,建議買有自動啟閉頭燈的車款,減少忘記開燈的風險。



總結:日行燈適合白天使用

日行燈在白天使用,能夠讓他車辨識車輛位置,但到了夜晚行駛時,因為照明功能不明顯,且尾燈不會亮起,請一定要開啟大燈才是正確又安全哦!如果在國道上未開燈更是危險,除了夜間行駛,進入隧道時,或遇到大雨大霧時,都要記得開啟大燈。

相關法規|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42

汽車駕駛人不依規定使用燈光,罰1,200~3,600元罰鍰。

相關法規|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33

國道上不依規定使用燈光,罰3,000~6,000元罰鍰。



圖片來自/Ford、Lexus、Land Rover、Volkswagen、Volv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