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links

開車遇太陽好刺眼! 善用遮陽板、偏光眼鏡

分享

一般開車遇到刺眼的陽光,是出現在早晨與黃昏、陽光斜照時,或是中午路面反光,大家開車遇到太陽會怎麼做?

多數人遇到刺眼強光,除了眼睛不舒服之外,還有可能因視線一片白而影響行車安全,所以當遇到太陽直射時,建議先放慢車速,並善用車內遮陽板或自備太陽眼鏡,降低陽光直射的影響,如果是因太陽直射產生反光,則可以準備中控台的避光墊,平時也將零散物品收納好,降低反射的眩光,所以開車出門的民眾可做好以下基本的防護工作。

遮陽板、隔熱紙、避光墊、太陽眼鏡都能避免刺眼陽光



遇到太陽直射?

遮陽板

市售的汽車都配有遮陽板,位在駕駛座、副駕駛座的上方,主要是遮擋陽光直射,避免直接影響到駕駛視線,而且扳開卡扣可轉至側面,阻擋來自側面的陽光,是每位駕駛必須知道的實用工具哦!

太陽眼鏡

經常開車的駕駛,幾乎都會準備一支太陽眼鏡,建議大家選擇有偏光效果的較佳,因為可以吸收反射路面、建築物等的眩光,比起一般太陽眼鏡能有效消除刺眼的反光,降低眼睛受光線影響,對於行車安全更有保障。


隔熱紙

多數人買車時,汽車業務都會送隔熱紙,但隔熱紙的選項很多,效果差異也很大,一般來說隔熱紙具有「吸收」和「反射」的功能,而金屬隔熱紙的反射太陽光效果較佳,能達到車內隔熱,減少陽光直射的眩光,相對價格也會比較昂貴。

▼ 延伸閱讀|隔熱紙該怎麼挑?

隔熱紙該怎麼挑?選購前務必了解3大指標|紅外線、透光率、紫外線



減少車內反光物品

避光墊

一般汽車的中控台為(軟質/硬質)塑膠,陽光直射後容易會反射,而避光墊是放置在車輛中控台上方,多數為絨布、麂皮等材質,能有效吸收陽光,降低反射的可能性,因此不少駕駛購車後會安裝避光墊。


物品收納

有些駕駛的車內太過凌亂,物品到處散落,如果陽光照進車內,就很可能會因為物品的反射或折射,間接照到駕駛的眼睛,影響行車安全,像是手機螢幕、手錶、玻璃瓶、金屬小物等,都很容易反射太陽光,務必將這些物品收在適當的位置,同時保持整潔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