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links

教你引擎煞車的使用時機|下坡一路D檔又頻踩煞車,小心煞車過熱失靈!

分享

假日出外到山上旅遊時,常看到有些駕駛,遇到下坡就不停踩著煞車,沿路煞車燈一直亮,看似行車安全又保守,但編輯告訴你:「下坡一路D檔又頻踩煞車,小心煞車過熱失靈,到最後車子就煞不住了!」如果你曾經行駛下坡後,下車聞到輪胎附近有燒焦臭味,代表你的駕駛習慣要修正!因為長時間踩煞車,容易造成煞車皮過度磨耗、煞車系統過熱,小心最後煞車會失靈!

本集教大家運用「引擎煞車」的技巧,在下坡時能用轉速降低車速,並偶爾配合煞車操控,讓每位駕駛都學會很重要也基本的觀念,下坡行駛用對方法更安全,趕緊學起來吧!

下坡頻踩煞車,小心煞車過熱而煞不住。圖/Sicar愛車趣


引擎煞車怎麼用?

引擎煞車是什麼?簡單說就是透由「變速箱控制檔位,提高轉速來降低車速」,有山路行駛經驗的駕駛會知道遇到下坡時,通常車速會隨著坡度愈滑愈快,除了腳踩煞車之外,還能透過「降檔」來達到引擎煞車的效果。

而且下坡時本來就不需踩油門,建議先降1-2檔,並保持轉速約在3千-5千轉都合理,不要超過紅線區,都能達到降速(引擎煞車)的效果,如車速仍過快可再多降1檔,或是直接腳踩煞車來控制哦。


檔位運用觀念:

假設車速同為60km/h,但在不同檔位時放掉油門,感受到的阻力都不同哦!

自排車也能模擬檔位,如D3、M3都代表3檔的意思;L檔是低速檔(介於1-2檔之間);S檔則是運動檔(通常比D檔降1檔,使轉速提高)



自排車有檔位嗎?

習慣一路D檔到底的駕駛,知道自排車也是有檔位的嗎?除了D檔以外,還有S、L、M-/D-檔(依照不同車款會有不同符號),但都代表著不同變速箱檔位邏輯哦!

延伸閱讀|善用「低速檔」,長下坡預防煞車過熱!




解答引擎煞車QA

Q1.下坡用引擎煞車,引擎聲音變大?會傷車?

有些新手駕駛、或不熟悉汽車機械結構的駕駛,常常覺得引擎變大聲,車子是不是就要壞了!? 但其實引擎煞車造成聲音變大聲的現象很正常!主要是因為轉速提高所導致,所以只要轉速在合理安全值內(約3千-5千轉),不超過轉速表紅線區內,對引擎、變速箱的影響並不大,而且能達到引擎煞車的效果。

讀者可以想想:

當今天踩下油門時,轉速提高引擎聲也會變大聲,踩愈深愈大聲,與引擎煞車是同觀念的,所以只要有正常保養、在轉速安全值內,車子都很耐用的。




Q2.用引擎煞車就不用踩煞車嗎?

山路比較平緩的下坡,可全程用引擎煞車,就不需一直腳踩煞車,但如果路況是陡下坡、大幅度轉彎路段…等,引擎煞車能降速的程度有限,駕駛還是要腳踩煞車控制車速,來掌握實際路況。

讀者可以想想:

透由引擎煞車先降速,再踩煞車;跟全程下坡腳踩煞車比起來,是不是能更精準使用煞車,保護煞車不過熱,行駛更安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