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links

汽車右轉時該注意? 除了正確右轉規定,網:再用「關門」技巧更安全!

分享

汽車右轉基本規定

汽車右轉看似日常的交通情境,其實有正確且安全的駕駛流程要注意!根據交通法規第102條明定,正確汽車右轉的步驟如下:(一)離路口60公尺時,先切換至外側車道,提前準備。(二)離路口30公尺時,行駛於外側車道,並顯示方向燈或手勢,提醒後方來車留意。 而且汽車右轉時不僅要留意機車,轉至路口處時,也必須禮讓行人先行,保障其他用路人的權益。

不過在現實中,常常汽車要右轉時,遇上後方機車車流龐大,不時切入轉彎車道中,使得轉彎上險象環生,則有行路多年的網友提出建議:開到路口前要先「關門」,轉彎會更容易!因此除了遵守正確的右轉步驟,還可運用實用的「關門」技巧,減少汽車和機車用路溝通的誤會,以及危險意外的發生,讓汽車右轉時更順暢。

汽車右轉「關門」技巧

讓車輛和外側路肩的距離,慢慢縮小至後車無法通過,避免後方機車鑽入。

相關新聞|汽車打右轉燈「機車卻狂鑽右側」他問怎開?網:提前關門就對

汽車右轉違規項目:( 罰600-1800元罰鍰 )

.在多車道右轉彎,不先駛入外側車道。

.設有劃分島劃分快、慢車道,在快車道右轉彎者。

相關法規|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48


常見右轉道路情境

單線道或多線道右轉

在「單線道」的車道右轉,離路口約30公尺處,顯示方向燈並靠道路右側,注意後方車流後即可右轉。

在「多線道」的車道右轉,離路口約60公尺時,車輛要先駛進外側車道右轉車道慢車道,繼續前行到離路口約30公尺,顯示方向燈並靠道路右側,等後方車流稍停就可以右轉了。

如要右轉車輛,需先提前匯入外側右轉彎車道。圖/google街景


設有分隔島之車道右轉

有些道路的規劃上,會以分隔島為設計,通常內側車道屬於快車道,外側車道屬於機慢車優先車道,駕駛如果要右轉,通常該路口會有「禁止右轉」的警示牌,因此必須在前一個分隔島路口,先變換至外側車道,並留意「右轉」的告示牌,提前做好準備。(除另設有標誌、標線或號誌管制者,應依其指示行駛。)

如要右轉車輛,需先提前匯入慢車道。圖/google街景
如要右轉車輛,需先提前匯入慢車道。圖/google街景


汽機車互相禮讓

道路是屬於所有用路人的,尤其遇上尖峰時刻,汽機車非常密集,因為機車輕巧、容易切換,所以不少騎士習慣會鑽車縫,提醒大家:如果前方汽車已經打方向燈,機車騎士為了自身安全,建議可從左側繞行或是待車輛右轉後再向前,避免因為視線死角、內輪差(大車)…等,讓自己暴露在危險之中。

而汽車駕駛們,記得「轉彎車應讓直行車」,面對直行機車時,身為轉彎車的汽車,要多留意、保持安全距離,汽機車雙方互相禮讓下,才能避免意外發生。

延伸閱讀|汽機車轉彎應禮讓行人,違者開罰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