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links

汽車左轉時,請遵循轉彎導引線,勿切西瓜、跨多車道!

分享

汽車駕駛在轉彎時,是否留意過道路上的「虛線」呢? 這些虛線主要是用來指引駕駛在左轉時,能夠沿著正確且安全的轉彎軌跡行駛,因此又稱為「轉彎導引線」

本集探討汽車左轉時該怎麼正確轉彎呢? 提醒駕駛一定要優先禮讓行人過斑馬線哦~


汽車轉彎時,不暫停讓行人優先通行者,處1200-3600元罰鍰

相關法規|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48


轉彎導引線

轉彎導引線主要設在車流量較大、路寬較寬、多車道的路口,用來指引車輛行駛時,讓駕駛可以正確地沿著導引線的右側行駛,避免造成逆向行駛、或因A柱死角,而未注意到過斑馬線的行人。


左轉時除了遵循轉彎導引線之外,也要留意是否在轉彎車道中等候、以及等待正確燈號亮起時,才可以進行左轉彎哦!

延伸閱讀|左轉車道可以直行嗎?圖解3種轉彎車道路段
延伸閱讀|汽車左轉時,需要等四燈式「左轉燈」亮起嗎?
未遵守轉彎導引線,可能會吃上罰單。圖/Google街景


錯誤的左轉方式

.切西瓜

所謂左轉時切西瓜,是指未依循轉彎導引線的標示行駛,未達路口中心處,就搶快先行左轉,而佔用到對向車道,這樣其實很危險,因為轉彎角度不對時,駕駛很容易會被A柱的視線死角擋到,而未注意到行人哦!

汽車轉彎時:

行經交岔路口未達中心處,佔用來車道搶先左轉彎,處600-1800元罰鍰

相關法規|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48
切西瓜左轉的駕駛,多半是為了搶快

.由外車道直接左轉

有些駕駛貪圖方便、不熟導航指示、或是一時判斷失誤,因此沒注意而錯過轉彎路口時,會突然由外車道直接切到最內車道,並進行左轉!這樣的駕駛行為已經違規了,提醒駕駛們錯過路口不要急,請到下一個路口再迴轉,安全駕駛最重要!


汽車轉彎時,直接從多車道左轉彎時,不先駛入內側車道,處600-1800元罰鍰

相關法規|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48



下集預告:

對行人更安全的道路設計,路口設置「行人庇護島」及「行穿線退縮」,保護行人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