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links

駛入高速公路有規定|入口匝道、加速車道

分享

駛入高速公路行駛時,一定會經過入口匝道和加速車道,最後進高速公路的主線車道內,駕駛們對於主線的規定都相當熟悉,不過像是路口匝道的速限限制、管制號誌等,或是加速車道的時速應開到多少公里以上等,駕駛們的認知似乎有些不同…

本集就來探討上入口匝道、加速車道的正確方式,以及常見駛入國道的違規行為,一起遵守行車規定吧!

上集探討高速公路下匝道的相關規定,以及常見的違規行為。

延伸閱讀|高速公路下匝道有規定!隨意插隊、跨槽化線罰3000-6000元


入口匝道

匝道的範圍,指交流道中為加、減速車道及主線車道與其他道路間之連接部分。

根據高公局說明,國道上一般交流道出口匝道速限為50公里/小時,環道速限為40公里/小時,系統交流道速限為60公里/小時,過去有不少未遵守匝道速限行駛,尤其是在環型匝道路段時,高速的車輛外拋導致失控,甚至直接翻牆掉落等意外,所以提醒駕駛匝道路段行駛勿過快,請至加速路段,再盡快加速至國道時速即可。

從一般道路連接國道間的路段為匝道


加速車道

加速車道設於匝道與主線車道之間,專供汽車由匝道駛入主線車道前加速之車道。

正確行車規定:將速度盡快提升至與外側車道車速接近,約90km/h以上,並亮起方向燈,觀察後方來車有保持適當安全距離後,再切換至外側車道,而原本行駛在外側車輛,應注意由匝道匯入之車輛,並予適當禮讓。

加速車道顧名思義,就是要將車速盡快提升,有些駕駛油門踩的保守,車速上升不夠快,導致後方車流也難以提速,提醒駕駛別當路隊長,車道間快慢的速度差,很容易造成駕駛人誤判距離,影響國道的主線車流。另外,加速車道僅供匝道上來的車輛行駛,主線車道的駕駛不能利用加速車道超車哦!

國道小型車安全距離為(車速÷2

例如車速90km/h,安全車距約為45m。

延伸閱讀|國道4招量測安全車距?
在加速車道中提升至外側車道接近的時速,再逐一變換車道。


相關罰款

在國道上最需要留意的就是車速和變換車道,對於國道車速相關規定,相信大家都很熟悉了,而變換車道要多注意,像是未打方向燈就是比較常出現,尤其是發生在「在加速車道要變換至主線外側車道」、「主線變換至減速車道」時。

另外,無論是從加速車道駛進主線道,還是主線道駛出至減速車道(下匝道),都不得驟然或任意變換車道、連續變換多車道等,可能會造成後車危險之外,也已經違規了。

汽車在高速公路上,未依規定變換車道,可罰新台幣3000-6000元罰鍰

相關法規|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33

遵守國道各線道時速規定,「超速/龜速」都會罰!

延伸閱讀|駕駛必看-汽機車超速罰單一覽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