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links

國道內線怎麼開安全?已開法定最高速,還要讓後車嗎?回答2大常見QA

分享

駕駛在高速公路、快速道路上,有時很遵守法定最高車速,但仍會遭後車超車,此時駕駛該禮讓內車道嗎?這問題是經常被駕駛朋友拿來討論的議題,無論是禮讓派,或是不讓派,似乎都持有合理的說法,本集就帶大家了解,怎麼做才是正確且安全的駕駛習慣呢,一起先從國道內線規定來看看吧!



國道內線規定

根據法規對內線車道的規定:「內車道為超車道,但小型車於不堵塞行車之狀況下,得以該路段容許之最高速限行駛於內側車道。」,另外說明「在交通壅塞時,小型車得不受限制」。

目前國道內線速限為90、100、110 km/h ,依照各路段略有不同。

參考法規|高速公路及快速公路交通管制規則§8

參考資料|國道各路段速限




國道內線2大QA

Q1、已開最高速,後車要超車該讓嗎?

Ans:建議禮讓,除非自己也正在超車。

有些駕駛認為已經開法定最高速限,如果後車要超車代表會超速,所以認為沒有禮讓的必要。

看起來是很合理,不過要提醒駕駛們大多數時速表都比真實車速高,俗稱快樂錶,雖然錶速是110km/h,實際GPS車速可能僅約105km/h,所以先確定是否「真的」行駛法定最高速限吧!

最後如果自己行駛在內線車道,發現中線車道無車,已經不需要超車時,就先切至中線車道讓後車超越吧,即使對方真的超速了,就交給國家機器去追焦吧,避免其他不必要的糾紛哦~

延伸閱讀|為什麼時速表比真實車速還快?

儀錶車速≠真實車速,建議以GPS為主。




Q2、開不到最高速仍行駛內線?會開罰嗎?

Ans :建議行駛中外線車道,避免影響車流!

有時在國道上遇到內線慢車,如果已經行駛最高速,且正在超車中,相信大多駕駛一定能理解,但最讓人詬病的龜車路隊長,就是即使前方沒車,自己也開不到最高速,然後又阻擋交通車流,確實令人困惱,但請駕駛也不需要刻意閃頭燈、按喇叭、逼車等行為,安全行駛才是上策。

提醒這些慢車駕駛,如果低於內線最低時速10km/h以上,就會被開罰3000元,如果遠低於最低速限20km/h以上,更有可能遭開罰至6000元!不要以身試法,沒看到這篇的人,就只能花錢買教訓囉…

延伸閱讀|超速罰單罰多少?

相關新聞|國道龜車內線時速98公里被開單,駕駛喊冤…




國道內線行駛建議

經過上述的說明,Go編提供駕駛建議:當行駛於國道內線時,請保持法定最高速限,且持續進行超車行為,才是行駛內車道的意義,所以超車完就可以回到中線,待要超車時再至內線車道進行超車哦!

這裡提到的超車行為,是指在法定最高速限時,可以穩定超過中線和外線車道的車輛,如果發現外側車輛還比你快,不是對方超速,就是你該讓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