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links

跨年元旦開車要注意! 出門前看懂國道管制及行車檢查

分享

很快地就到了2021的尾聲,迎來元旦連續假日,根據高公局提醒,考量國內疫情警戒降為二級之後,且今年中秋和雙十連假國道車潮恢復,預計跨年元旦將有平時1.5-2倍的車流量,因此會在特定國道易塞車路段時段,進行國道管制的交通疏導方針,小邊也提醒大家,出門前除了留意「路況」之外,自己的「車況」也很重要哦!



行車檢查

開車出遠門前,做好車輛的安全檢查,除了基本的「5油3水」,還有「6燈」、「4輪」也要一併檢查。

汽車燈具是很基本且重要的,可以請他人在車外幫忙看,或是靠近牆壁來查看,確保行車前所有的燈都能正常亮起,而輪胎的胎壓也是容易忽略的,可以自備胎壓計,或至加氣站進行檢查。

延伸閱讀|開車出遠門,3分鐘檢查「油水輪」




國道管制之交通疏導

.高乘載

本次高乘載主要以國道5號為主,出門前要先留意時段和路段,如果因排隊超過高乘載時間,也無法上國道哦!

延伸閱讀|高乘載對象、路段資訊懶人包,持有孕婦證明可不受限


匝道封閉

針對特定容易塞車路段,進行匝道封閉,如國1平鎮/埔鹽/虎尾、國3西濱、國5石碇/坪林,出門前先留意時段。



路肩開放

1、現有開放路肩措施照常實施

2、每日增加開放路肩路段與時段

3、國道5號宜蘭至頭城北向路段機動開放路肩供大客車行駛

延伸閱讀|國道路肩開放規定

資料參考|連假路肩開放時段彙整


收費措施

單一費率

路段差別費率:國道3號「新竹系統至燕巢系統」採單一費率再8折收費

暫停收費:0-5時全國道暫停收費


匝道儀控

視高速公路主線交通狀況採取嚴格管制及針對重點路段實施精進式匝道儀控。

在匝道口進行車流管制,所以進入國道時間會變更長,如果是短途的駕駛,則建議改行駛省道。



在2021年的最後,提醒大家出門前,可透過「高速公路1968」App掌握路況,駕駛人也要記得檢查車況,預祝大家元旦假期愉快,行車平安!

延伸閱讀|連假出遊3款必推的行車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