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links

路上停車大學問,圖解道路停車規定,小心停錯變成違規停車!

分享

違規停車罰款

找車位是都會駕駛們最常感到困擾的用車情境,但違規停車的代價更大哦,不但影響交通動線、其他用路人權益,更會收到罰款、拖吊費等費用,本集用圖解來看懂道路上標線(白線、黃線、紅線)和停車位(一般、婦幼、身障、電動車),不再違規停錯車囉!

遇到違停車輛時,如果在公共停車場或是公有車格,可請警政執法單位協助處理;如果在私人停車場,可先請停車場管理員進行協調。

未依標線(紅線、黃線、白線)規定停車,可罰600-1200元罰鍰,且車輛拖吊後,還會收取拖吊費、保管費等相關費用。

相關法規|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56

任意占用特定對象(婦幼、身障)專用的停車位,且無相關停車識別證,可罰600-1200元罰鍰。

相關法規|停車場法§40-1


基本停車觀念

紅線(禁止停車)

紅線就是全日禁止停車,不管是停在紅線上、紅線內外,或是車身一半壓到紅線,都是禁止停車的,所以停紅線的駕駛,請做好隨時會被拖吊的準備。

除非遇到颱風、地震、淹水等天災時,則依特別停車公告為主。

延伸閱讀|紅線臨停會被罰嗎?


黃線(限臨時停車)

黃線代表可以臨時停車,主要是用來上下客人、裝卸物品,所以必須保持立即駕駛(駕駛在車上或車輛視線範圍內),且停止時間不超過3分鐘

特別提醒:若上下課時間接送7歲以下兒童,不受臨停3分鐘限制,但紅線仍不得違停。

延伸閱讀|黃線臨停會被罰嗎?先搞懂臨停的定義!


白線(原則可停)

要留意15公分寬的白線,代表是路面邊線,白線內才可以停車哦。更多白線規定

像是以下幾種白線停車方式就屬於違規:不依照順向停車、超過路邊40公分、並排停車、斜停等,都可能會影響到交通動線,還是會被拖吊哦!

如需要較長時間停駛,建議停在路邊停車格、停車場較安心。

延伸閱讀|解密縣市路邊車格收費(一般、累進、差別費率)



特殊對象車位

.婦幼車位

限制提供給「持有孕婦手冊」和「育有6歲以下兒童的家長」,且必須有婦幼停車位識別證,並放置於前擋風玻璃。

若有識別證,但車上沒有孕婦、兒童則不能停此車位,留給真正有需要的人。

延伸閱讀|汽車停婦幼車位,你該注意什麼?


.身障車位

限制提供給「身心障礙者本人」和「乘載身心障礙者之親屬」,且必須有身心障礙停車位識別證,並放置於前擋風玻璃。

若有識別證,但車上沒有身障者本人或家屬,則不能停此車位,留給真正有需要的人。



.充電車位

充電車位可分為「電動車專用車位」及「電動車優先車位」,專用車位為限電動車停放,可能會用三角錐、專用車擋保留該車位;而優先車位則無特別限制,如果無電動車輛時,一般車輛也可以停放。

目前電動車位仍處於整合過渡期,並無相關法規,且各縣市政府規範不一,所以駕駛們就依照自身車輛的需求,創造更友善的用車環境吧!

延伸閱讀|什麼是電動車優先車位呢? 汽油車可以停電動車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