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links

探討行人庇護島、行穿線退縮,保護行人用路安全!

分享

根據交通部統計,108年有459位行人死亡人數,代表著道路規劃上仍有許多改善空間,尤其是行人從斑馬線過馬路時,更是經常發生意外的路口,所以近年來開始重視行人的用路安全,主要工程包括「行人庇護島」、「行穿線退縮」等規劃,讓行人有更安全的用路環境。

本集一起來探討「何謂安全的行人過馬路空間」,以及道路設計的重要性!

汽車左轉時,請遵循轉彎導引線,勿切西瓜、跨多車道!

搶快左轉、未在內車道左轉,處600-1,800元罰鍰

延伸閱讀|汽車左轉要注意


為何要「行穿線退縮」?

行穿線,是指行人穿越道線,也就是大家記憶中的斑馬線,而這裡提到行穿線退縮,其實就是路口斑馬線往內退縮,內縮有許多好處,一來是行人過馬路的空間更安全,二來是汽車駕駛轉彎時多半會受A柱視線死角阻擋,而退縮後的路段,就能讓駕駛保持正面的視角面對行人通過,清楚察覺行人的動向。

有無規劃行穿線退縮的差異

.有行穿線退縮

依照圖片情境一來看,有設置行穿線退縮的路口,發現行人在斑馬線行走時,較不受到車輛的壓迫,相對過馬路時更安全,而如果是轉彎進車道的汽車駕駛,汽車也可以在路口區稍作停等,比較不會干擾到後車直行的路線。


.無行穿線退縮

情境二的路口,就是現有一般常見的路口,行穿線大多無退縮,相比來看,行人在過馬路時,容易被轉彎車逼迫影響,也會擔心從另一側來的轉彎車,相對有行走上的壓力,而轉彎車輛也容易擋住後方直行車路線,或因留意A柱死角而放慢車速,使得道路路口壅塞。




行人庇護島的用意

下圖情境四的路口圓弧綠色為庇護島的示意圖,而庇護島的用意,就是保護行人通過馬路的安全,大多設置在車流量大、路寬較大的路口處,除了能保護行人的行走空間,更迫使對向轉彎車無法使用切西瓜的方式通過路口,如果是轉彎習慣不佳的駕駛,小心直接撞島!!

有無設置行人庇護島的差異

.無行人庇護島

情境三的路口,是「已規劃行穿線內縮,未設置行人庇護島」的道路設計,發現路口雖然能保持一定空檔,但若遇上違規車輛,試圖切西瓜轉彎行駛時,還是會脅迫到行人的用路空間。


.有行人庇護島

情境四的路口,是「行穿線退縮+行人庇護島」的道路規劃,也是目前比較安全的行人過馬路空間,庇護島的設置,讓車輛必須按照轉彎指引線規定,否則車輛會被卡住,另外,由庇護島創造出來的空間,除了能保障行人的用路空間,如果是行動不便的年長者或來不及通過的行人,庇護島也能提供短暫的站立空間,讓行人等待下個紅燈再通過。

駕駛若未正確轉彎(切西瓜),遇行人庇護島就會撞島!圖/UDN新聞


改善行人用路環境

根據內政部和交通部資料顯示,為了共同推動改善路口安全,提出:行穿線退縮、增設行人庇護島、轉角半徑縮小、行人號誌增設、行人穿越距離縮短、人行道增設等多項路口改善,有助於打造以人為本的用路環境。

目前已有多處實施,包含台北、桃園、彰化、台南等,幾乎都有執行改善的路段,經觀察發現,在車流量大、路口寬大的路段,優先實施路口改善計畫,期待能推動得更快速,保護行人的用路安全。

台北市忠孝東路二段,設置行人庇護島。圖/Google街景
台南海安路、和緯路口,設置行人庇護島。圖/臺南市政府



看更多相關文章

1.如何正確停讓行人? 汽機車4招判斷停讓標準!

2.汽機車未停讓行人最高罰6000元,強化停讓觀念保護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