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links

汽機車未停讓行人最高罰6000元,強化停讓觀念保護行人!

分享

今年可說是重視「行人交通環境」重要的一年,為了擺脫行人地獄的事實,交通部積極加強宣導,也在去年底直接提高起罰金額,汽機車不停讓行人最高罰3600元,而4月再定案「車輛未停讓行人」加重罰鍰至最高6000元。除了提高罰鍰之外,行人用路時應該注意什麼呢?還有道路設計該怎麼做才能保護行人安全?一起來看看吧。



未停讓提高罰鍰至6000元

近日立法院三讀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提高未停讓行人罰責,並擴大未停讓罰責適用範圍,增訂明確行人可通行之交岔路口(未劃設行人穿越道)均納入;未停讓罰鍰上限由新臺幣3,600元提高至6,000元;致人受傷或死亡罰鍰加倍,並處吊扣(銷)駕駛執照處罰。

車輛未停讓行人優先通過,罰鍰從1200元至3600元,提高到3600元至6000元。而汽機車停讓也有相關準則,駕駛人在行經行人穿越道時,要保持一定距離(約3公尺),優先停讓行人先行通過,停讓距離不能讓行人感受到威脅為原則,同時也不可以向行人亂鳴喇叭或搶快。

延伸閱讀|如何正確停讓行人? 汽機車4招判斷停讓標準!

汽機車不停讓行人提高罰3600~6000元

汽機車4招判斷停讓標準!


行人路權大?違規一樣罰

道路安全是基於雙方都要有正確的交通觀念,目前針對未停讓提高罰鍰,以及明定未劃設行人穿越道之路口也需停讓,都是為了保護行人的用路安全,但行人也該遵守基本用路觀念,若不依標誌、標線指示或警察指揮、不在畫設人行道之道路不靠邊通行、擅自穿越車道、在馬路上嬉遊阻礙交通等情形,可處新台幣500元罰鍰。

相關法規|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78

行人優先路口。圖/unsplash


道路設計是根本解決之道

除了駕駛要有正確的停讓觀念,有些路口的設計已經不合時宜,甚至會影響駕駛和行人雙方的路權,因此過去曾提及「行穿線退縮」、「行人庇護島」都是保護行人的道路規劃,能夠為行人創造安全的過馬路空間,目前已有多縣市推動路口改善安全,期待未來見到以人為本的用路環境。

簡單說明:行穿線退縮的好處是,能讓駕駛保持正面的視角面對行人通過,清楚察覺行人的動向,減少轉彎車輛的視線死角,以及創造安全的停等區域。而行人庇護島的設計,則是保護行人過馬路的安全,減少不守規矩、莽撞的轉彎駕駛。

延伸閱讀|探討行人庇護島、行穿線退縮,保護行人用路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