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links

「連空氣都含糖」的全糖市~全台最甜台南市

分享

台南女兒:「媽媽說煮菜加點糖才是台南滋味!」
台南媳婦:「婆婆說煮菜加點糖最對家人的胃!」
台南就是這麼一個城市,食物甜甜的;悠遊古城巷弄中,心情也甜滋滋的!


「鳝魚意麵是甜的耶!」

「蚵仔煎的醬料也甜甜的!」

「台南的糖是不用錢的嗎?」 來到台南品嚐美食的遊客們,總是這麼覺得~

台南市長黃偉哲更曾在臉書將台南市稱為「全糖市」,自己是全糖市長,甚至形容「拿筷子繞台南一圈就可得到棉花糖」「連空氣都含糖」,是「全台最甜城市」

先來張全糖城市的甜品大合照!

到底台南跟「糖」有什麼關係呢?

三百多年前荷蘭人來到台灣,在中南部開始甘蔗種植及製糖,從明清至日本時代,糖就成為台南出口大宗,且是高經濟價值作物。居民知道糖的美味,但當時糖價高,不是每人都吃得起,要有錢人家才能購買享用的,若一般百姓能用糖來烹調入菜,更感覺貴氣。雖然,糖已是現今家家戶戶普遍可得的調味品,但這歷史傳承至今,也造就台南獨有的食物風味。



那,台南市民真的是愛糖一族嗎?

來來~看看上週基金會舉辦的「台南就是這麼行」甜品篇美食照片分享活動,網友可是琳瑯滿目的秀出大部份在地台南人愛的甜美滋味,如:玉井「有間冰舖」,盛夏時節特有的芒果冰絕對是代表;「裕成水果行」、 「泰成水果冰」、「南泉冰果室」 、 「莉莉水果店」、「冰鄉」..等市區老字號的冰品店,各式豪邁水果冰塔總是在地市民及遊客必嘗的排隊名店 , 以及白白軟嫩的手工豆花、阿婆傳統布丁,這些一定要加上南部蔗糖熬製的香甜糖水才對味。



台南特產芒果冰,大碗又滿意


嗯..這是草莓冰團大閱冰的概念..


還有純冬瓜慢熬釀煮的冬瓜茶、波霸奶茶、甜薏仁、八寶冰、裹上細糖粉的道地點心白糖粿、澎圓的黑糖香餅、西式千層蛋糕、鬆餅、舒芙蕾…,樣樣甜到你心坎裡,快擦擦口水,來看看這些美味又療癒的甜品,你,最想吃那一味呢?



延伸閱讀  「2021台南就是這麼行」就愛台南這一味,台南美食照片全紀錄



台南就是這麼行美食照片分享活動—台南甜甜好味道!

其實,適量的糖份對身體還是需要的,咱們大家長黃市長也說了,台灣全力抵抗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吃糖可保持心情愉悅、平息焦躁情緒,不過,善意提醒大家,在台南點無糖食物,「可能還是會有點甜喔」。哈..


歡迎來台南感受甜甜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