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links

來去台南迺菜市~鴨母寮市場part 1|當歸鴨一號店、茂爸の麵、轉角廚房

分享


鴨母寮公有零售市場,是台南第三大傳統市場,也是百年傳統市場。



為何叫「鴨母寮」市場?

這裡以前是德慶溪河邊,四百年前台南先民即以此聚居成禾寮港聚落,溪流兩側養鴨人家放養鴨子,也是鴨子的批發市場。

為了就近照顧鴨群,養鴨人家利用當地現有的素材~稻草、竹子,搭蓋成臨時簡易的居住俗稱為「寮」,因為是養鴨人家使用的,所以稱為「鴨母寮」。


在台南市鴨母寮公有市場FB上這張照片,可以感受當年地景及養鴨人家的樣貌


清乾隆15年(1750)附近三老爺街、安祿境街和鴨母寮街的居民集資擴建「三老爺廟」,廟埕前即成了市集,也就是鴨母寮市場的前身。

鴨母寮市場更於1918年3月成立,從日治時代的「明治分市場」,再到「光復市場」,2005年才正式稱為「鴨母寮市場」,現已超過百歲。


一早,大夥就來到鴨母寮市場「各就各位」,開吃啦!!


大家耳熟能詳的鴨母寮,其實是指前面靠近成功路這塊,1985年後因火災重新興建的才是鴨母寮市場,屬於公有的市場。而後面的「一筆民有市場」則是私人所有,但久而久之口耳相傳均稱為鴨母寮市場。


通稱的「鴨母寮市場」其實涵蓋了「一筆民有市場」,及鄰近巷道市集


鴨母寮菜市場最令人著迷的,就是延伸到四周巷弄的露天市集,



有不少巷弄攤商一擺就是二、三十年以上,生活用品、五金百貨、小吃點心…,老攤既無招牌也無公告,卻吸引民眾天天都要來鴨母寮走逛兼尋寶….



在鴨母寮當然要吃當歸鴨



在鴨母寮就是要吃鴨肉?!

鴨母寮市場還真有賣鴨肉呢!

老店開業50餘年原無店名,因為位在一號攤位,故取名為「當歸鴨一號店」,其實在地人還是習慣稱他為「鴨母寮當歸鴨」啦!!


第一代現已80多歲的林老闆曾對媒體表示,當初50年代要創業,先想到就是做吃的,

那怎會想到賣當歸鴨?理由竟只是〜當年的鴨母寮有養鴨場,取材方便~進而才鑽研出現在的好口味。


圖片:農傳媒

當歸鴨腿麵線、雞肉飯、枸杞雞、米血….每一碗都是必點選項


店裡招牌當歸鴨腿麵線尤為搶手,厚實鴨腿配上濃香當歸湯頭,晚來可是吃不到喔!

以當歸鴨麵線當早餐吃,大概也是台南人的特別選項吧!


老闆還特別推薦「被當歸鴨耽誤的雞肉飯」,用雞湯加雞骨熬煮而成的醬汁淋在白米飯上,「雞香」四溢,也是店內招牌;


圖片:臺南市市場處

還有冬菜鴨、當歸豬腳、清燉排骨、米血湯…等,肉質Q軟,湯頭鮮美,不習慣中藥味的還有清湯可挑選。



茂爸の麵滷菜有得頂



茂爸の麵在鴨母寮市場人氣屹立不搖,1986年創立原名為「阿茂の店」,2012年改名為「茂爸の麵」。

茂爸選用Q彈的鹽水意麵、加上一杓自家熬製的特製肉燥,就這麼在市場飄香近40年了,就連吃麵必點的滷菜都是曾獲經濟部十大滷味的美譽。


茂爸の麵的滷菜是「得頂」的滷味王呢!


誰說台南人的早餐只吃牛肉湯?

來到這裡點上一碗乾麵,配一碗爆漿福州丸湯或翡翠白魚丸湯,再配上幾樣滷菜,在地人一早就這麼開始了。


看看這無縫接軌的翻桌率!客人前腳一走,在一旁候位的立刻坐下


如果你下午或晚上還想吃茂爸,沒關係,第二代在安平區也開了店面喔!就是要讓你吃到這好口味。



轉角廚房有義式料理Fu



誰說市場不講究排場及擺盤?!

就在「茂爸の麵」正對面的「轉角廚房」,我們看著老闆端出一盤「義式炒烏龍」給客人,

不會吧!


台式炒烏龍也可以有義大利麵的美美視覺


大花白瓷盤上,小山似的烏龍麵隆出捲曲優雅,佐上青蔥、肉絲、火腿,還有台南特產火燒蝦!怎麼看都像是餐廳上餐的儀式感….

「哇!」我們和客人不禁同時驚呼出聲。


炒意麵也是我的大推,當然我也優雅的一口一口吃完囉!


轉角廚房主打輕食,老闆把台南特有的鍋燒炸意麵跟炒烏龍麵結合義式料理的創意,市場攤前座位乾淨,菜單上簡單的「炒意麵」跟「炒烏龍」品項,端上桌的卻是媲美餐廳精心創意擺盤,



老闆對食材堅持及有雙藝術家的巧手,還說:「你看,上面這隻貓,這些海報都是我自己合圖作的喔!」

這裡不是五星餐廳,味覺視覺卻毫不遜色呢!



是說… 來到鴨母寮市場,怎能不帶個「巨無霸」伴手回家!就在成功路轉進裕民街口,



「看到啦!我的巨無霸布丁!!」出現了,還不快衝…

阿婆布丁巨無霸、泉成的點心是炸物、無名香腸熟肉最出名

甲健康耶阿幸薏仁湯、遇見老北京蔥花千層大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