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links

2022虎年拜虎爺|台南虎爺看這裡!!

分享

【虎年拜虎爺】

2022金虎年,當然要來認識一下虎爺囉!


虎爺,是民間信仰中一種以虎為形的神祇,俗稱虎爺公、虎爺將軍、虎將軍。相傳虎爺是武財神趙公明、土財神福德正神的坐騎,虎爺〜「富也」、台語發音「好野」與有錢的意思與相近,故有「咬錢虎」之稱,被視為另類財神爺,民間相信敬拜虎爺就能招財添福!

俗話說:「換虎爺錢水,賺錢如賺水」,民間相信虎爺錢可以招來滾滾財源


又說,民間傳說的虎爺,原是隻山中吃人的老虎。有天吃了小孩,骨頭哽在喉嚨而向保生大帝求救,保生大帝要老虎立誓不再吃人才搭救,老虎為了感恩保生大帝而為其腳力,載祂四處行醫濟世,虎爺也成了小孩的保護神,保佑小孩平安、聰明!

台灣民間信仰的虎爺崇拜,可簡單區分為「天虎」和「地虎」兩套系統。
天虎為供奉在神桌之上,是因供奉虎爺的神格較高,由玉皇大帝頒布諭旨或有其他傳說故事,才成為天虎被供奉於神桌之上。

新港奉天宮的虎爺傳說中祂救過皇帝,是全台少見頭戴御賜金花的「狀元虎」


地虎多供奉於神桌之下,虎爺屬於神明的坐騎,被視為神明的腳力,又稱「下壇將軍」;也有一說是因為虎爺是孩子的守護神,才會多供奉於幼童視線容易接觸到的地上,祈求小孩能如虎爺一般威猛健康。



開基武廟的下壇將軍住在馬使爺樓下,還有專用的家徽

很多廟宇因場地不足,有時也可看到虎爺和馬使爺擺在一起接受膜拜



【台南虎爺在哪裡?】

祀典興濟宮   最萌虎將軍

興濟宮虎爺有著飽滿圓臉、表情討喜


一般虎爺是安坐在神龕下,有「下壇元帥」之稱,但大觀音亭暨祀典興濟宮的虎爺可是被安奉於案桌上。興濟宮虎爺聞名全台,飽滿圓潤的下巴,表情似貓萌樣討喜,又傳出最愛吃炸雞,故每年農曆六月六日虎爺聖誕,虎爺「粉絲」都會獻上滿桌的各家炸雞來祝壽呢!尤其今年廟方將在虎爺聖誕前(農曆六月初五),舉辦「分靈迷你虎爺回娘家」活動,並為這些分靈在外、僅約80尊5公分高,回祖廟會師的「迷你虎爺」打造「黃金戰甲」回贈;在虎爺聖誕日(農曆六月初六)舉辦「乞虎祈福」活動,準備「迷你虎爺」供信眾擲茭乞求,場面熱鬧可期!

興濟宮特別為回娘家的「迷你虎爺」披上「黃金戰甲」,模樣萌爆超可愛

平常供奉虎爺供品大都是雞蛋和生肉,興濟宮虎爺卻以愛吃炸雞聞名,每年農曆六月六日虎爺聖誕,虎爺身前總擺滿粉絲敬獻的炸雞來祝壽呢!

興濟宮地址:台南市北區成功路86號



下大道良皇宮  虎爺大家族  

下大道良皇宮的虎爺位於虎壁之下,大家族裡共有六隻虎爺!


位於台南市中西區的下大道良皇宮,主祀保生大帝,府城人稱「下大道」,來與成功路興濟宮的保生大帝區隔。良皇宮的虎爺也不坐在神龕下,而是安坐於虎邊的虎壁下方,且是有著六隻虎爺的大家族呢! 周身黑得發亮的虎爺們或坐或立,臉上各自呈現不同微笑姿態,正中間的虎爸頸上還掛了亮閃閃的金牌,據說這裡的虎爺求財可是非常靈驗喔!今年良皇宮的虎年門聯,就是虎爸端坐金銀元寶上,讓你錢財福運進門來喔!

良皇宮壬寅虎年門聯,你收藏了嗎!

良皇宮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府前路一段340號




四鯤鯓龍山寺 一年一次虎爺出廟門

南區四鯤鯓龍山寺,奉祀清水祖師公,為明鄭氏時期創建的廟宇,由蔡姓人士從大陸泉州府安溪縣安鬼湖請來清水祖師神像,建寺奉祀,三百多年來歷經多次修整為現今樣貌,是鯤鯓地區民眾信仰中心之一,素有「全臺首建,開基清水祖師廟」之稱。四鯤鯓龍山寺這尊虎爺已經有三百多年,除非清水祖師出門,才會跟著出門,否則平時都坐鎮廟內,今年適逢虎年,廟方也在農曆大年初六恭祝清水祖師佛誕活動時,難得將奉祀的虎爺迎至戶外廟埕供信眾參拜,希望大家虎年平安,若你想在戶外一睹虎爺的威凜神姿,明年走春記得來四鯤鯓龍山寺。

清水祖師佛誕時,廟方難得將奉祀的虎爺迎至戶外廟埕供信眾參拜,希望大家虎年平安

四鯤鯓龍山寺地址: 台南市南區鯤鯓路102巷81號

此外,幾乎各大媽祖廟、財神廟、土地公廟都有配祀「虎爺」、「虎爺將軍」,虎年走訪府城宮廟,別忘低頭找找虎爺。
有虎、有福喔!!



圖片來源:中華日報、旗山天后宮FB、臺疆祖廟大觀音亭暨祀典興濟宮FB、四安境北線尾下大道良皇宮FB、三立新聞網、鏡週刊、台視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