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links

國道如何保持安全車距?駕駛必用4招量測法告訴你

分享

國道肇事統計顯示,最常發生的就是未保持安全距離,你知道小型車應該保持幾公尺算安全嗎?過去常看新聞「時速93!開國道「車距<46.5m」噴3千」、「開國道請小心!未保安全車距 男子狂噴 3000 元」,未保持車距跟逼車的狀況其實很相像,可能會被視為危險駕駛哦,所以如果明顯未保持安全距離,執法單位就會開單。



為什麼要保持車距?

根據《高速公路及快速公路交通管制規則》規定,在正常天候行駛下,小型車的行車安全距離為「車速÷2」大型車的安全距離為「車速-20」,以時速100公里的小型車為例,至少需和前車保持50公尺,有些駕駛覺得有需要這麼遠嗎?

編輯掐指一算:假設前車突然緊急煞車,正常人眼睛看到至踩下煞車後,反應時間約為1秒(含ABS煞車系統作動),再者車輛從時速100煞至0,至少3秒以上,煞車距離幾乎都超過40公尺,雖然要發生煞到全停的狀況很少,但做最壞的打算,就是最安全的準備,所以保持安全車距真的很重要!以下提供幾個量測車距的方法。

相關法規|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33

汽車行駛於高(快)速公路未保持安全距離,駕駛人可罰3000-6000元



時間法-默念2秒鐘

前車通過某一個定點(路牌)時,駕駛在心中默念2秒鐘後,自己也通過那個定點,這樣的距離約為50公尺,建議找駕駛前方的定點為參考點,保持視線看前方車況哦!

時速100km/h時,代表「1秒約行駛28公尺」,所以默念2秒約為56公尺,在合理的安全車距。

默念小技巧:每人心裡1秒定義不同,建議默念「1」、「秒」、「鐘」約為1秒的時間。
建議找駕駛視線前方的路牌為定點。(圖/google街景)


車道線

車道白線為4公尺,空格約為6公尺,一組車道線為「白線+空格=10公尺」,透過車道線來量測車距,是快速又直覺的方法,還可依照不同車速做判斷。



距離告示牌(線)

國道路側或車道上,會看到距離告示牌或安全距離辨識標線,標示的距離為50m哦~



科技法-自動跟車系統ACC

先強調自動跟車系統是輔助!輔助!輔助駕駛!(很重要說三遍!!!),ACC的設計就是讓車輛間保持固定距離,當前車加速,我車就跟著加速,反之前車減速,我車就跟著減速,兩車之間的距離維持不變,藉此達到自動跟車的效果,但實際車況是多變化的,如前方車輛突然急煞、已經靜止…等,還是需要駕駛介入主導權,並配合正確的安全距離觀念,達到輔助駕駛的功效哦。

延伸閱讀|自動駕駛ACC,你真的會用嗎?

各品牌車輛的ACC車距不一,請參考車主手冊說明,避免因車距不足收到罰單、或發生意外…

車距應與車速規定相符。(圖/Toyota車主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