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links

重機駕照快速攻略|記住3大重點,輕鬆實現你的重機夢!

分享

曾經有過重機夢嗎?看著在路上奔馳追風的重機騎士,你是不是曾經嚮往過呢?一般我們所指的重機是排氣量在250cc以上的機車,而且在平面道路上享有與汽車相當的路權,受到的限制比普通機車要少,像是可以行駛在「禁行機車」的快車道上,也不需要兩段式轉彎,因為體積相較於汽車小,所以在道路上有更高的靈活度呢!不用擔心在交通尖峰時段被擠在車陣中~

圖/翻攝自爆廢公社公開版

想騎重機必須考重機駕照,但你知道重機駕照有哪些種類嗎?費用多少?報考須知是什麼?如果你現在正想考重機,或是想了解考照的相關問題,那本集就由編輯快速帶你入坑一張重機駕照吧!

✔ 重機駕照,不一樣?

大型重型機車考照不需要考筆試,但需要先到合格的重機駕訓班上課32~43小時。內容包含學科與術科訓練,學習結束後才能進場路考。

❍ 大型重機-紅牌:550cc以上

❍ 大型重機-黃牌:250cc以上

❍ 普通重型:50cc~250cc

❍ 輕型機車:50cc以下

另外,自2022年3月1日大型重機考照改制後,不再限定只能使用打檔車,可以使用自排二輪大型重機考照喔!對於習慣騎速可達的民眾來說,可以更輕鬆地考取重機駕照了。



✔ 考照流程,有什麼?

重型機車考照流程的第一步:確認自己是否具備考重機駕照的資格!當您確認自己符合重機考照資格後,第二步就可以準備相關文件到駕訓班報名上課啦!

❍ 報名條件

  • 年齡必須年滿20歲
  • 通過體能測驗
  • 持有普通重型機車駕照1年以上

❍ 報名文件

  • 身份證件、體檢表、1吋證件照*3張、普通重型機車駕照影本
  • 訓練費用:$5,600~$7,500元
  • 考驗費用:$125(代辦費)
  • 駕照費用:$200(代辦費)


✔ 考試項目,有什麼?

重機路考10個項目包含:取車&架車、定圓行駛(順、逆時針)、直線平衡、鐵路平交道、坡道行駛、交岔路口、全程道路行駛、斑馬紋行人穿越道、直線煞車;其餘路考項目與一般機車路考大致相同,行駛過程中注意雙腳不落地、轉彎記得打方向燈、起步時左右轉頭、遵守交通號誌指示等,做好以上原則基本上你就可以順利通過啦!

❍ 取車與架車:剛開始的取車、發動、起步與架車,最後的停車熄火及架車,以上兩個動作都不能超過30秒,不然會直接被扣32分。

❍ 定圓行駛:考驗騎士在彎中對速度的控制及穩定車身的能力,會以順時針和逆時針方向各繞一次,如果行駛中壓管一次扣16分,腳落地則是會扣32分。

❍ 直線平衡:考驗騎士是否能在低速行駛中維持車輛平衡,須在長15公尺、寬40公分的平台上騎乘七秒以上。

❍ 坡道行駛:僅需直接通過,速度不用太快、下坡時記得收油不拉離合器。

❍ 交岔路口、鐵路平交道、斑馬紋行人穿越道、全程道路行駛:這些項目主要是模擬實際道路,所以只要壓到管線就會一次被扣32分,直接不及格。

❍ 直線煞車:分為直線加速換檔與直線煞車,加速換檔需要從1檔換到3檔,時速需維持在25km以上,並且在紅燈號誌前方順利穩定車身(不可壓線)。



最後提醒一下,如果你選擇的駕訓班是以考試為取向,編輯會建議你在通過駕照考試後,務必深入了解重機騎乘時的相關風險,並持續提升駕駛技巧,可以幫助你在騎乘重機上路時更自信安全喔~

延伸閱讀|汽機車考照易錯題!新手駕駛十大容易混淆的禁制標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