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links

山路駕駛基本觀念|下坡低速檔、方向盤3/9點握法

分享

台灣群山環繞,想要探索山林之美,必經幾回蜿蜒的山道,面對陡峭的山路、狹窄的車道、還不時有高低起伏的路面,保持適當車速是首要目標,因此下坡時善用低速檔,透過引擎轉速控制車速,以免一直踩腳煞車,導致煞車過熱失靈,還有手握方向盤的握法,最好採雙手,以利面對路上的突發狀況,這些山路駕駛技巧都不容忽視!

喜歡到山上旅遊的你,推薦你一定要看這篇,認識山路駕駛的基本觀念,安全更有保障! 



熟悉彎道路況

山上道路經常蜿蜒不斷,往往路況的變化是令駕駛最不安心的。

此時,駕駛人可以先留意路旁的標誌,提前知道接下來路段的狀況,例如連續彎道、右轉彎、左轉彎等標誌。除了彎道標誌,還有「下坡請用低速檔」、「注意落石」、「注意動物出沒」等標示牌,提醒大家行駛山路時,務必多留意路牌告示。

如果遇到彎道幅度比較大的路段,會有「安全方向導引」,也會設置「廣角鏡」,告知駕駛彎道路況,提前讓駕駛知道是否對向有來車,並且降低車速再通過,減少意外發生。



下坡用低速檔!

「下坡一直踩煞車會怎麼樣嗎?」

幸運的話沒事,但你該擔心的是發生「煞車過熱」,因為下坡不停踩煞車,使得來令片和碟盤不斷摩擦,一段時間後車輛煞車性能會下降,導致煞車距離變長,嚴重甚至造成煞車完全失效

所以下坡時務必使用「低速檔」,這是非常重要也是最基本的觀念,透過引擎檔位來降低車速,減少煞車的工作溫度,確保煞車系統能繼續運作。

轉速提高,引擎聲音變大是正常現象,只要留意轉速不要到達紅線區,原則上都不會有問題。行駛山路時,其實不需要全程都使用低速檔,遇到平路時仍可以切回D檔正常行駛,所以駕駛觀念要活用,透過「檔位的變化+煞車踩踏」,靈活運用在不同路段,才是更安全的選擇。

延伸閱讀|善用「低速檔」,長下坡預防煞車過熱,陡上坡讓爬坡更有力!



方向盤這樣握

如果在市區習慣單手開車、或較輕鬆的握法(握上、握下等),來到山路時務必要小心,請以標準的 「3/9點」握法,一來是山路道路彎道蜿蜒,用單手轉彎容易反應不及;二來是山路臨時狀況多,例如對向來車超車、彎道失控、或是遇到小動物等,面對這些突發狀況,使用「3/9點」握法能有更快的駕駛反應,保障車輛的動態安全。

延伸閱讀|標準的方向盤握法,新手駕駛先掌握「3/9點」基本功



提醒大家這些都是山路駕駛的基本觀念,之後再為大家介紹更進階的山路駕駛技巧,請持續關注GoNews行新聞,更多交安資訊與您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