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links

你的安全帽多久沒換? 原來安全帽也有使用期限!

分享

台灣幾乎每戶家庭都有1~2輛機車以上,因此安全帽是每位騎士出門不可或缺的配件,安全帽的重要性就是在保護頭部,透過內層材質作為撞擊時的緩衝,降低傷害的可能。然而,許多人不知道安全帽也有使用期限?不管是一般半罩式安全帽,還是頂級的進口安全帽,只要到一定年限都必須做更換,確保安全帽防護力仍足夠!

如果你從小到大都還沒換過安全帽,那代表使用觀念可能錯誤!因為安全帽本來就屬於消耗品,在使用上是有壽命限制的,本集帶大家認識安全帽多久該更換一次吧!



正常使用下,你覺得安全帽多久換?



看起來沒壞也要換?

相信許多人的安全帽,戴了好幾年都沒有換,因為覺得外殼沒有壞,頂多有些刮痕而已。然而安全帽過期要更換的原因,主要是帽體內部材質都是塑料PP、ABS與複合材質,經過長時間太陽照射,這些材質會脆化、老化分解,而且內層黏膠也會過期而脫膠,就會造成防護能力下降。



確保安全帽防護力

正常使用下,安全帽會經過風吹日曬雨淋,使用久了就會有老化現象,保護效果就會打折扣,建議3-5年更換。

如果遇到重摔或出過車禍的安全帽,請不要使用,因為就算外觀還保持完整,但安全帽內層的防撞緩衝材料,可能會出現凹陷、變形、受損,這是肉眼難以察覺的,而且在保護強度上也會有影響!如果不小心再發生意外,恐怕沒辦法吸收衝擊力,為了生命安全建議直接汰換。



如何挑選合格安全帽?

一般市面上可以購買到的安全帽使用年限,從製造日起開始算五年,因為安全帽材質大多是塑膠,會隨著時間增加而慢慢失去韌性,建議買越新製造越好,所以選購安全帽記得注意一下出廠日期。而挑選安全帽尺寸時,一定要符合頭型大小,且能繫緊安全帶頤帶和扣環,確保頭部和帽體不會有移動空間,避免造成其他傷害。

無論是國產還是進口安全帽,都要挑選通過合格商品安全標章的安全帽,例如CNS(國家標準)、DOT(美國認證)、SNELL(國際賽車認證)、ECE(歐洲認證)、R05(歐盟)以及JIS(日本工業認證)等,千萬不要貪小便宜,買到不良品。




看更多相關文章

1.安全帽該怎麼挑|半罩、全罩差在這關鍵,定期更換也很重要!

2.安全帽雙D扣介紹,全罩帽的基本配備|圖解5步驟配戴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