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links

安全帽雙D扣介紹,全罩帽的基本配備|圖解5步驟配戴教學

分享

為什麼要選「雙D扣」安全帽?

雙D扣是指安全帽內2個D型扣環的設計,這類型的安全帽是多數熱血騎士、重機騎士的首選,連極速超過300km/h的摩托賽事,車手選用的帽體多具有此設計,最重要的原因是:繩帶單一方向的力道「只會拉緊,不會鬆開」,所以要拆下時,必須往反方向拉,才可以脫下安全帽。



另一個原因是:雙D扣在經歷多次使用後,能保持原有的扣合能力,只要確保每次都有拉緊即可,不像其他扣環常常因使用多次,扣緊咬合力變鬆,安全性受疑慮。綜合以上因素,造就雙D扣結構簡單、耐用性佳、安全性高的特點,是安全騎士們首要選擇。

全罩式安全帽標配雙D扣設計


雙D扣與快扣的差別?

與傳統快扣安全帽的差別,傳統的快扣操作方便、直覺,不過隨著使用時間的拉長,扣合力會慢慢變差,且快扣插銷遇到撞擊,容易有鬆開的疑慮,整體安全性較低;而雙D扣雖然操作相對繁瑣,需花些時間熟悉,但是遇上撞擊後,雙D扣不會隨意鬆脫(只會拉緊),可以確保安全帽穩固保護頭部,安全性相對較高。

常見的快扣式和雙D扣式的差別



5步驟學會使用雙D扣

還記得剛買全罩安全帽時,第一次見到雙D扣環的設計,完全不知道該如何正確扣上,好在店家很有心的教學,多用幾次後就學會了,以下提供5步驟,提供給不熟悉,或是剛入手雙D扣型安全帽的人,好好將這5步驟記起來,很快就能輕鬆上手!



第一步:準備安全帽

通常國產或進口的安全帽,無論是3/4帽、全罩安全帽、或是可樂帽,都是以雙D扣為主,當然有些是以插銷快扣,像瓜皮帽、半罩帽幾乎都是快扣,實際用途就依個人需求自行選擇囉!



第二步:長繩帶穿扣環

雙D扣的帽子:一邊是長繩帶,另一邊是雙D扣環。首先,將長繩帶順勢穿過2個扣環。



第三步:繩帶往後穿

這個步驟是關鍵!要將長繩帶往後繞,穿過靠近脖子內側的D扣環,雖然看起來簡單,但因為戴安全帽的過程,通常是憑感覺進行,多熟悉幾次就會習慣了。



第四步:調整空間並拉緊

接著穿過後,不要馬上拉緊,先測量好脖子與繩帶的距離,約莫1-2指寬即可,太鬆容易滑動沒保護效果;太緊會勒住脖子不舒服,調整好後直接將長繩帶往下拉,此時已經相當牢固,不會鬆脫囉!



第五步:扣上鈕扣

最後就是將長繩帶扣上雙D扣側的鈕扣,這樣繩帶才不會太長,影響到行車質感。



看完5步驟,有學會了嗎?

記得選擇適合的安全帽,騎車更安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