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links

電動滑板車上路會開罰? 只能在限制區域騎乘!

分享

在現今城市裡,響應節能減碳的趨勢,電動滑板車在各國正逐漸成為簡單又方便的代步交通工具,但可惜的是,目前台灣現有法規的限制,使得它在道路上行駛變得有些困難。這種輕便、高效的代步,有許多令人心動的優點,甚至比起單車更便利,然而,如何在法律的限制下合法使用,卻是當前需要深入思考的問題。

本集帶大家認識電動滑板車,並討論電動滑板車面臨的法規挑戰,同時探討它如何成為城市中輕便又環保的合法交通選擇。在這個城市代步的新時代,讓我們共同探討這未來移動的新選擇,以及如何在法律限制中找到出路。



什麼是電動滑板車?

電動滑板車符合法規個人行動器具規定,屬於指承載1人,以電力為主,最大行駛速率25km/h以下之自平衡或立式器具,而有三大產品特點值得關注。

🛴短程通勤超便利:走路約5km/h,騎乘可達15~25km/h,省去不少通行時間,尤其炎炎夏日,更不會因為走路而汗流浹背。

🛴收納體積小:多數都能輕鬆折疊,適合轉乘大眾運輸或放在車內,恣意暢行更順暢。

🛴充電方便又環保:一般家用插座皆可充電,不用擔心沒電找電的窘境。



法規通過,卻不能上路?

早在2022年立法院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條例》修正案,將電動滑板車規範為新增訂的「個人行動器具」類別,然而目前卻不能上路的原因,就是因為需要交由地方政府所定規格、指定行駛路段、時間、速度限制、安全注意及其他相關管理事項辦法之規定,但目前沒有縣市開放實行使用,也就是說如果違法上路,依法可開罰1,200~3,600元罰鍰

相關法規|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69

延伸閱讀|個人代步工具有規定,用路大不同|行動輔具、滑板、電動滑板車



限定區域使用

沒錯!目前法規上是禁止騎乘上路。簡單說就是法規道路所規範的「街道、巷弄、騎樓、人行道等」,公眾通行處均不得使用!

目前只能在限定區域騎乘使用,像是私人土地、河濱公園、飯店園區,或是工廠廠房、科技園區等公司,較適合提供給電動滑板車使用,而且近來也有共享電動滑板車進駐大學校區,讓學生們在各大樓間上課更便利,更是同學們的「買飯神器」,方便又快速,改善校園短程通勤需求。

中央大學校園共享電動滑板車。圖片來自/oloo


可以學國外做法

電動滑板車的便利性,能帶給城市輕巧、環保、便捷的代步需求。目前在英、法、德、義、韓都看得到電動滑板車的身影,而日本也在去年剛通過電動滑板車規定,並把電動滑板車視為機車的一種,因此騎乘時需要駕照,並遵照機車法規辦理。

其實各國對電動滑板車都有不同規範,例如普遍規定要12歲或14歲以上,有些甚至需要18歲以上持有駕照才能騎乘,而且騎乘時建議佩戴安全帽,並且規定只能騎在一般車道、自行車車道,避免和行人相碰,還有車速限制在25km/h以下、是否需要車牌管理等,這些都是可以參考的配套作法,期待未來有更多元的交通工具,帶來便捷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