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links

2024 台灣燈會在臺南︱主展區「高鐵燈區」・安平燈區「臺南400」展區︱ 作品亮點及交通資訊這裡看

分享

國際媒體Discovery評選為「全球最佳節慶活動」之一的台灣燈會邁入第35屆,睽違16年後再次重回臺南府城。



2024年生肖是龍年並適逢臺南建城 400 年,燈會以「龍耀臺南」為主題,規劃:「高鐵燈區」、「安平燈區」二大燈區,共展出 300 多件作品。

光彩奪目的傳統燈藝、巧妙融合當代科技、匯集國內外團隊的藝術展演,讓2024台灣燈會更有在地臺南的文化特色。




主展區「高鐵燈區」



主展區「高鐵燈區」,包含「主展區」、「城里有光」及「綠能燈區」。
以「圓」為設計概念,運用 七大主題,結合傳統與創新的藝術,串聯出臺灣與臺南歷史的美麗面貌。



主燈~「龍來台灣」



今年主燈「龍來台灣」氣宇非凡,主燈龍型含底座總高度達22公尺、總重逾40噸,為結合具象與抽象的大型立體內發光燈籠。

創作靈感來自台南大天后宮殿前石柱飛龍神韻及型態,且結合台南太陽能光電產業運用太陽能儲能系統加入主燈光源控制,搭配機械動態展演,成為史上最節能之主燈。


「美麗之島」



以福爾摩沙「Formosa」為主題,主題燈意象以鯨魚(鯤鯓)進行設計,將東亞海洋上「福爾摩沙~臺灣」化為一條隱形的鯨魚,守護著臺灣。循著小徑可以走入鋪光球的燈海中,感受福爾摩沙之美。


「海上明珠」



主題燈以荷蘭東印度商船之古帆船,呈現台灣大航海時期,周圍搭配小船隻與海浪造型之地景藝術,穿梭海浪造景中,近距離感受古帆船之壯碩。



「一定成功」



展區從個人學習、事業、家庭等各項願景、目標作為發想,主題燈以媽祖呈現「福泰安康」,左右護法千里眼、順風耳在兩側護航,祈求新的一年福泰安康,祈福一切願望都能如願、一定成功!



「台灣軌跡」



台灣軌跡展區巨型列車燈組是一大亮點,以台灣高鐵、臺鐵藍皮解憂號、森鐵福森號、糖鐵SL370等臺灣經典火車為創意燈組,展現獨特的臺灣列車文化。

主題燈「環島遊溫泉」以及四大風景燈組由「喔熊組長」帶領遊客遊歷臺灣溫泉、城市、糖廠、山林、海岸風光等,來場燈光藝術之旅。



「圳沃嘉南」



「水韻嘉南」以「水」為核心,彰顯嘉南平原水利灌溉的意義;「韻」代表豐饒、祥和。

主題燈巧妙運用流動的水管設計,孕育出嘉南平原生生不息的農田稻浪;環形階梯將觀眾帶入水流的視聽感官,感受澎湃流動力。



「時光迴廊」



以八卦造型、五行概念為規劃,透過穿越劍獅拱門與四個小燈區環繞主燈來展現臺南古今風情。

東方屬木,象徵寶島風情無限,名為「寶島龍光」;西面「戲夢時光」,結合影視娛樂動態影像空間;南屬火,熱情活力,以美食大街為主題,命名「盛意延年」;北方,回顧鹽業榮景,特命名為「流金歲月」,在八卦中央則是「步步高陞」動感光雕塑。



「國際共融」



以「與世界做朋友」為主題,向世界宣傳臺灣的美好,打破時空界限,由生態串聯到景觀,以燦爛的燈光,照亮臺灣的美好,與世界共融共榮,歡迎世界各地的遊客前來觀光遊玩。





高鐵燈區「城里有光」展區




「展現府城豐厚人文、自然山海與產業光華」為主軸,參展動線以五條港路徑為概念,呈現台南城市文化與發展累積的多重面向,以台南輝煌的歷史行跡,感受耀眼的台南之光。





高鐵燈區「綠能燈區」



「綠能燈區」位於沙崙綠能科技示範場域,最令人驚豔的,此燈區所有燈具光源皆由綠能裝置發電供給,為全國首次創舉,更呼應環保淨零的潮流,變身為一個體驗科技與自然完美結合的奇幻世界。




安平燈區「臺南400」展區



臺南建城 400 年,歷經荷蘭人的貿易統治、明鄭拓墾時期、清朝設府制縣、日治現代化發展建設,四處各地,百工各業,皆留下多樣繁盛的元素等待我們發掘,融合與再續,成為「臺南 400 燈區」藝術發想,




邀請原住民、客家、漢族、新住民、日本、荷蘭、印尼,以及台灣本土在國際享有聲譽的藝術家,於林默娘公園創作族群共融與文化永續的歷史想像。





安平燈區「河光往事」展區



「河光往事」科技藝術團隊在有臺灣塞納河之稱的河畔–台南運河往安平港的南側,



沿著運河綿延數公里的十組作品,結合科技新趨勢AI演算,提出對於百年運河的記憶與想像有,如同百年以來運河見證著臺灣的蓬勃與發展,既是運河上的劇場,也是運河畔的浪漫,



安平運河畔2024年臺灣第一場的科技藝術饗宴,帶來前所未有的震撼與前衛的光影視覺震撼。




公共運輸交通資訊


為避免參觀車潮,建議搭乘大眾運輸系統或接駁車至各燈區。



台灣燈會台鐵/高鐵轉乘資訊
高鐵燈區
台鐵:前往沙崙站,步行5-10鐘即可到會場
高鐵:前往高鐵台南站,從出口步行5分鐘即可抵達


安平燈區
台鐵:至台南火車站轉公車(77/19/5/H31)或接駁車即可抵達
高鐵:至高鐵台南站,再轉由台鐵沙崙站轉火車到台南火車站,出站後轉公車或接駁車
或是在高鐵台南站轉接駁車抵達



兩燈區間也可直接搭乘接駁車喔!




展期時間地點資訊


安平燈區
展期:2/3(六)~3/10(日)
地點:安平遊憩碼頭、林默娘公園、原1661園區、安平運河沿岸(安億橋至望月橋)

高鐵燈區
展期:2/24(六)~3/10(日)
地點:大臺南會展中心及其周邊場地、沙崙綠能科技示範場域

營運時間:
週一至週四:14:00 -22:00 (亮燈17:00 -22:00)
週五至週日:10:00 -22:00 (亮燈17:00 -22:00)



圖片:交通部觀光署.2024台灣燈會官網.運轉台南好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