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links

出國那麼多次都不知道?!|解密三個超冷門飛機知識!

分享

隨著全球疫情趨緩,開始湧現出國旅遊的熱潮,相信身邊的朋友不是在旅遊,就是正在搭飛機的路上。然而,經常搭飛機的你有沒有發現,去程跟回程的飛行時間,怎麼好像不一樣?為什麼多數航空公司的飛機均以白色為主?從飛機左側登機的原因?這些冷門飛機知識你知道嗎?

身為熱愛出國的小編,本集就來幫大家解開多年的疑惑!!



║往返飛行時間不同?

決定一趟旅行的首要任務就是購買機票,決定目的地、航班時間、航空公司、機票價格等,都是需要考量的因素,但你有沒有發現我們在比較航班時間,或是收到電子機票時,為什麼同一航線的來回飛行時間不一樣?大家可能會認為跟地球自轉有關係,但實際上兩者是沒有關聯。

那是什麼影響了飛機往返的時間呢?

✈︎ 風向影響

由於大氣中產生「由西向東」的噴射氣流(Jet Stream),當飛機順著噴射氣流飛行時,這時飛機就像額外獲得助力而推行前進,加快了飛行時間;若是逆著噴射氣流飛行,就會因為逆風時的阻力導致飛行時間拉長。例如,台灣人最愛去的東京,從台北出發只需要3個小時左右,回程時就要將近4個小時!

What is the Jet Stream?

✈︎ 當地時差

機票上的起降時間以當地時間為主,所以如果出發地跟目的地的時區不一樣,那很可能發生時間變長或變短的狀況。例如,從台灣飛到日本,預計飛行時間4小時的飛機,下午一點出發,到達時間可能會是下午六點,因為日本當地時間可是比台灣多一個小時呢!

✈︎ 回程效應

簡單來說,回程效應就是違反期望,去程時會感覺「到目的地應該花不了多久時間吧!」,但事實上花了比想像中更多的時間,低估去程時間,與期望相反。因此我們在回程時,會開始預期「應該會花很長時間吧!」,但結果是沒有想像中的遠,高估回程時間,於是就會覺得回程比去程時間短啦 !!



║為什麼飛機是白的?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不論世界各地的航空公司,大部分飛機顏色均以白色為主?並不是因為白色較為美觀,而是有很多你想不到的理由,一起來看看為什麼飛機都喜歡穿白衣!

✈︎ 成本考量

一次飛機噴漆的花費相當驚人,白色機身相對比較省錢,且比較不容易氧化退色,自然減少重複粉刷的時間成本與金額,其次是未來飛機再轉售時,價格也比較不容易受到顏色影響。

✈︎ 散熱性佳

原理就像我們在夏天穿著淺色衣服,或是擦防曬乳相同,因為白色與淺色能反射太陽光及減少太陽輻射造成的潛在傷害,保持機身溫度更涼爽。

✈︎ 減少鳥擊

鳥擊是一種常見的航空事故,不僅會造成飛機損害,嚴重甚至危害乘客安全。因此為了減少鳥擊的發生,除了採取各項措施驅趕或預防鳥群外,研究發現白色飛機與深色飛機相比,遭受鳥類撞擊的次數更少,更可以幫助鳥類辨識飛機。



║搭機都是左側上機?

還記得我們登機的時候,都是走過空橋後從左側的機艙入口上機,不曉得大家有沒有想過為什麼不從右側上機呢?

讓乘客從左側上機的既定習慣,可以追溯到早期航海作業的習慣,以前船隻是主要的大型交通工具,而多數的舵槳都是安裝在右側,停泊碼頭時為了不會被舵槳阻礙,所以大部分船隻都會選擇靠左停泊,這樣的習慣也沿用至今的航空業。

在航空界中,正機師(Captain)的職位比副機師(F/O)大,正機師的駕駛座安排在左邊,而副機師則在右邊,由於正機師坐在飛機的左邊,所以機身左側停靠大樓,可利於飛行員更容易判斷目標物的距離。另外,多數地面作業在機身右側進行,像是加油、裝載乘客行李、貨物和廚房用品等,分開兩邊作業可以保障乘客安全外,更能提高作業效率。




看更多相關文章

假如遇上航空事故,怎麼辦?|記住搭機3大重點,讓你旅途更安全!

搭機前必看的出國行李規定,哪些要放托運行李?哪些放隨身行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