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links

觀世音菩薩的故事︱觀世音菩薩形象是男性女性?台南奉祀觀世音菩薩的廟宇

分享

觀世音菩薩是佛教最著名的菩薩之一,大慈大悲、悲憫眾生、聞聲救苦,化身無數、解苦救難。一起來認識觀世音菩薩!




「觀世音菩薩」之意


「觀世音」的意思是看一看、聽一聽世間人苦惱的聲音,幫其解脫,「菩薩」就是賢能的人。

「觀音佛祖」原名「觀世音菩薩」,「觀音」是法號,「佛祖」是 我國民間對佛的尊稱,「觀音」法號原為「觀世音」唐朝時候避太宗李世民的名諱而省稱的。

妙法蓮花經說觀音佛祖,是大慈大悲的觀世音菩薩,能現三十三化身,救十二種大難,對所有的眾生一視同仁,如果有難,喊祂的名字,便會前來救助。




民間熟知的信仰


觀世音菩薩救苦救難的慈悲形象深入人心,是民間廣為熟知的信仰,幾乎所有佛教國家的佛寺廟宇裡都供奉有觀世音菩薩,尤其在亞洲更為普遍,可謂「家家彌陀佛,戶戶觀世音」。

「觀世音菩薩」在民間有許多親切的稱呼,例如「觀音娘娘」、「觀音佛祖」、「觀音媽」、「觀音大士」、「白衣大士」等。在不同的宗教或派別中也常見供奉,只是稱謂不同,道教稱為「慈航真人」或「慈航道人」;一貫道稱為「南海古佛」。

觀音信仰在臺灣也是相當興盛,臺灣人尊稱觀音為觀音媽。也因臺灣的佛、道、儒教信仰共同體,也常將觀音、佛祖列於道觀或廟宇中,民家神主桌奉祀的神佛也多是觀音,或者懸掛以觀音為主的觀音媽聯。




觀世音菩薩的故事


觀音菩薩的故事非常多,最常聽到的是觀音本為妙莊王的三公主妙善。

根據《觀世音菩薩本行經》記載,在印度迦葉佛時期,有一個興林國,國王姓婆名伽,年號妙莊,妙莊王有三位公主,三公主妙善,出生於二月十九日,就是後人所稱的「觀世音菩薩」。

妙善原來是仙女轉世,一意向佛,出家為尼。妙莊王怒斥其不孝,並下令火燒佛寺,誅滅僧尼。妙善公主仰天吐血,天降大雨,才將大火熄滅。

妙莊王也因詆毀佛法病重,有僧人告知須以親生骨肉的手眼合藥才能痊癒,危急之際已出家的妙善公主自願獻出一眼一手,妙莊王因此康復。

所以,觀音菩薩有三個大日子,分別是二月十九觀音菩薩佛誕日、妙善公主在獻出一手一眼的六月十九得道日、而妙善公主九月十九出家那日訂為觀音菩薩出家日。




觀世音菩薩的形象是男性?女性?


漢人的觀音信仰始於漢代末年,不過宋朝以前,觀音的形象是男性,觀音菩薩造像全部是男身。後來,為了化解封建時代,婦女的困苦及卑微的社會地位,觀音逐漸轉化為慈悲的女性形象。

觀世音菩薩的性別到底是男是女?

其實,佛教徒一般所供奉的觀音菩薩像,雖是女身,但依佛法的道理,一切諸佛菩薩成就菩提時,皆是非男女之相,不執著於任何一邊。



觀世音菩薩的任務是解救眾生,會隨著要渡化的對象而改變形象,不見得只限於人類,也可能會是動物或各種樣貌,可以說觀世音菩薩是無法用性別定義,是隨緣應化示現。



民間發展出來的觀音形象諸多,有時是南海觀音,具有千手千眼;有時是婦女最尊崇的送子觀音,宋朝之後,又出現了宋代仕女外型創作的魚籃觀音、白衣觀音形象。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中提到,觀世音菩薩有33種化身,祂是男人、是女人、是老人、是小孩,是任何已知和未知的形象,因應眾生的需要而現身,傳達觀世音菩薩悲憫眾生、慈悲救苦的形象。



台南奉祀觀音的廟宇


大觀音亭
地址:台南市北區成功路86號



大觀音亭創建於明永曆年間(西元1647~1683),為府城內創建最早、規模最大的觀音廟,因此廟中石碑留有「臺疆祖廟」之稱,主祀觀音佛祖。




慈蔭亭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新美街50巷12號



慈蔭亭建於康熙五十六年(西元1717年),由普陀山迎請觀音菩薩神像,座落當時的西定坊、人稱「北巷」的地方奉祀,全名「六興境帆寮慈蔭亭」、古名「北巷佛祖廟」、地方俗稱「帆寮佛祖廟」。




安平觀音亭
地址:台南市安平區觀音街33號



安平觀音亭可說是渡海來台先民最早建立的觀音廟,由當時漁民自大陸湄洲觀音廟分靈而來,建於西元1590年,主祀觀世音菩薩,正殿主神像距今已超過400多年歷史。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台南市政府.中華日報.自由時報.臺疆祖廟大觀音亭暨祀典興濟宮.FB六興境帆寮慈蔭亭FB.安平觀音亭FB.竹山林觀音寺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