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links

為什麼過年要安太歲?介紹6家台南安太歲聖地,也可以線上點燈哦!

分享

農曆春節將至,「安太歲」這個詞也常常聽到,

太歲是什麼?

為什麼過年要安太歲?

哪些人需要安太歲?

台南哪裡安太歲?

一起來認識一下吧!




何謂太歲?


太歲是中國古代天文和占星中的一顆虛星,和木星運行的軌道相同、方向相反。

民間信仰相信,當太歲運行到某個生肖位置,對這個生肖是不利的,當年就會諸事不順,這 就是「犯太歲」。

太歲是天上的煞神之一,太歲信仰源自中國古代天干地支的星辰信仰天干地支相配衍生六十甲子,每一甲子有一位太歲星君輪值於人間,共六十位,值年太歲專責司察人間善惡,掌管人間節凶禍福。



所以每十二年值太歲一次,每六年又與太歲正沖一次,也就是每個人每六年就會犯一次太歲。



為什麼要安太歲?


民間相信,太歲是天神之中最尊者,其所在的方向也是最尊貴、最吉利的,正是因為太過尊貴,所以才需要避開,

當太歲星運行到某個生肖的位置,那一年出生的人和其相對的生肖,將會「犯太歲」。

俗話說︰「太歲當頭坐,無喜必有禍」,犯太歲的人那一年會運氣不佳,也可能會遇到各種挫折困難,甚至影響身體健康。

這時候如果能祭拜或安奉值年的太歲星君,就能保佑整年平安無事、福運亨通。



安太歲可說就是安穩自己心神,情緒穩定自在後,凡事應可運用智慧解決問題而逢凶化吉。

因此當自己的生肖和太歲星相同時,就必須安太歲,祈福消災。



誰需要安太歲?


2024龍年共有4個生肖犯太歲,分別為龍、狗、兔、牛。

龍–犯太歲;狗–沖太歲;兔–害太歲;牛–破太歲,這些生肖今年可能在事業、家庭、宅運、愛情、婚姻、財運上可能會不順利或不如預期,就需要「安太歲」。



一般來說,安太歲最好的時間通常在當年的正月初一至十五,也就是春節期間。

以今年來說,龍年全年安太歲的最佳時機則為農曆2023年12月24日(國曆2024年2月3日)至2024年正月15日(國曆2月24日),對於龍年犯太歲的人穩定全年運勢有極大的幫助。




在哪裡安太歲?


安太歲是一種民間習俗,早年農村社會,幾乎每家都有神明廳,信眾都是到寺廟、道壇迎請太歲符回家安奉太歲神位,晨昏祭拜供奉一年。

現今忙碌的工商社會,也多居住公寓,所以大多於農曆年前後前往廟宇祭拜、安奉,漸漸也成為年節時期每間廟宇的重點會務。



台南市 萬神之都,幾乎各大廟宇都可以安太歲,甚至專設太歲殿供奉太歲星君。於太歲殿燃燈,書寫姓名、住址、生辰於燈上,按時祭拜,請太歲星君保佑,無法親到現場的民眾,有些廟宇還提供線上點燈網路安太歲的服務呢!

以下這些台南廟宇資訊提供給您~不論選擇哪一間廟,心誠 則靈~


台灣首廟天壇-天公廟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忠義路二段84巷16號
電話:06-2227983
線上點燈



鹿耳門天后宮
地址:台南市安南區媽祖宮一街136號
電話:06-2841386
線上點燈



台灣祀典武廟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永福路二段229號
電話:06-2294401
線上點燈



開基玉皇宮-台南舊天公廟
地址:台南市北區佑民街111號
電話:06-2238649
線上點燈



祀典大天后宮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民族路2段375號
電話:06-2227194
線上點燈



安平開台天后宮
地址:台南市安平區國勝路33號
電話:06-2238695



圖片:台南旅遊網、台灣首廟天壇、鹿耳門天后宮、台灣祀典武廟、開基玉皇宮、祀典大天后宮、 安平開台天后宮各官網及FB、風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