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links

追雪囉!開車賞雪必備3大攻略,原來雪鍊不是無敵星星!

分享

近期寒流來襲,又到了全台瘋追雪的時候了,不過想開車賞雪可別一股腦兒的就衝上山,欣賞白雪美景可不是那麼簡單呢。首先要有開車賞雪的正確觀念,例如有些人以為有了雪鍊就無敵,但事實上雪鍊只是增加摩擦力,遇到結冰路段仍是有打滑危機,而且若沒有正確的雪地駕駛技巧,用平常道路的開法,往往會造成打滑失控、追撞前車、磨到山壁…等風險。

本集帶大家探討開車賞雪必備3大攻略,做好事前檢查,掌握駕駛技巧,平安出遊,開心返家。



事前檢查很重要

首先最多人忽略的是「油量」檢查,引擎在低溫時耗油量會上升,而且上山賞雪人潮車潮壅擠,免不了塞車、長時間怠速的影響,建議至少保持一半油量以上。

上山賞雪氣溫低,水箱水有結冰的風險,尤其是在山上過夜的機率更容易發生,因此出發前建議先加入水箱精,透過抗凍劑和水混合,降低結冰機率,避免引擎損壞。另外電瓶健康度也很重要,至少電量要有8成以上,否則容易瞬間低溫,導致引擎發不動,也可以事前準備接電線、舊車電源等設備,以防突發狀況。

最後是雪鍊、除雪刮刀不可少,若想一睹雪季風采,雪鍊是必要的,當路面結冰時,管制區會限制上山車輛。而除雪刮刀能除去玻璃積雪、結冰,避免影響視線。總之出發前最好都檢查一輪,以免上山後敗興而歸…



駕駛技巧就是慢!

大多數駕駛都沒有在雪地駕車的經驗,說再多技巧,就是一個字「慢」才是最關鍵的技術。輕踩油門避免輪胎打滑,讓車輛能均速往前行駛,時速不超過40~50公里。而煞車也是一門學問,輕踩煞車,提前減速+引擎煞車,並拉大安全車距,避免打滑撞上前車。

善用低速檔是雪地駕車必備,也就是常見的「L」、「M-」符號的檔位。在雪地起步時,尤其是彎道上坡處,低速檔能提供車輛更大的扭力輸出,減少輪胎空轉打滑的危機;而在雪地煞車時,也要撥到低速檔,透過引擎煞車來降低車速,再多輕踩幾次煞車,讓車輛慢慢停下才安全,若單純靠踩煞車,較快的車速容易導致車輛打滑失控!

停車時注意不能拉手煞車,以免車輛卡死動彈不得,所以停車時一定要找平面處停。另外若需要久停或過夜,建議將雨刷立起來,避免雨刷與玻璃結冰,導致雨刷功能失效。

延伸閱讀|善用「低速檔」,長下坡預防煞車過熱,陡上坡讓爬坡更有力!



建議使用雪鍊

雪鍊的目的是增加摩擦力,建議四輪都安裝比較安全,若僅裝2輪就要安裝在驅動輪,前輪驅動車輛需安裝在前輪,反之,後輪驅動車輛則裝在後輪,而四輪驅動優先安裝前輪,確保車輛的轉向能力。裝有雪鍊的駕駛,在行駛過程中一定要輕踩油門、輕踩煞車,避免雪鍊過度拉扯導致斷裂,且時速盡量保持30公里以下,小心駕駛。

常見的雪鍊有兩種,V型鍊在設計上有,對於輪胎前進的破冰效果佳,較好的抓地力,不過通常需要專業的安裝,並且裁減多餘的鏈條,安裝時也要注意方向性,以免刺破輪胎;而網狀鍊具有防側滑、高操控的特點,行進間比較不會有雪鍊的感覺,且適合多數車輛安裝,也相對安裝簡易。不管選擇哪種鏈條,都建議選擇金屬材質,比起塑膠更為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