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links

常見國道3大NG行為(上)|內車道為超車道,駕駛別再占用了

分享

面對國道的高速路段,稍有違規都可能釀成危險意外發生,甚至是影響其他用路人的生命安全,例如占用內車道、跨越槽化線、爬坡道超車等,都是被禁止的駕駛行為。因此,駕駛不可忽視國道行車的安全規定和遵守相關法令,確保所有用路人的行車環境。

本集帶大家看看3大國道NG行為,將重點探討國道上的一些違規注意事項,並提供實用的建議,讓每位駕駛者都能夠遵守道路標線、行車規定,更加安全地享受國道行車的樂趣,下集再和大家說明,國道行駛時有哪些隱藏的危險行為,是不可疏忽的哦!

延伸閱讀|常見國道3大NG行為(下) 塞車插隊、濫用定速輔助、逼車行為!



NG1:占用內車道

國道最常見的NG行為,就是有不少路隊長占用內側車道,根據法規規定「內側車道為超車道。但小型車於不堵塞行車之狀況下,得以該路段容許之最高速限行駛於內側車道。」也就是說,高速公路內側車道是「超車道」,車輛在超車時,應與前車保持安全距離,超車後應駛回原車道,不得長時間占用內側車道,違者罰3千~6千元罰鍰。如果後方無來車通過,請保持「最高速限」行駛於內側車道,當後方有來車欲通過,請友善禮讓行駛。

另外,最高速限應以行車紀錄器上的GPS速度為準,而不是車內表速,因為表速在出廠時會有合理誤差值3~10km/h,加上更換輪胎後大小不同,因此表速容易形成快樂表而失準。如果因為行駛內車道,又低於最高速限10km/h以上,就會成為影響他人的烏龜車,慢速駕駛違者罰3千~6千元罰鍰

延伸閱讀|汽機車超速罰單一覽圖,注意國道龜速慢車罰更重!

延伸閱讀|不想成為路隊長!你知道多數汽車時速表,都高於真實車速嗎?



NG2:跨越槽化線

在高速公路或快速道路的每個上下匝道口,都設有槽化線來引導駕駛人循指示之路線行駛,槽化線代表禁止跨越的意思,並確保車流的順暢與安全。因為國道上的車流速度通常相當快,如果隨意橫跨車道可能帶來極大的危險,不僅可能對自己造成嚴重的安全風險,同時也有可能影響其他用路人的行車安全。違規跨越槽化線者,無論有沒有打方向燈,違者罰3千~6千元罰鍰

駕駛們該嚴格遵守交通規則,尊重標線的設計,並保持良好的駕駛習慣。如有需要轉換車道或進出匝道,應提前使用方向燈,觀察後方車流情況,並在安全的條件下進行轉換。

延伸閱讀|駕駛行經「槽化線」要注意,隨意橫跨、違規停車都會罰!



NG3:爬坡道不得超車

經常行駛在中北部國道的駕駛們,應該都有看過「爬坡道」車道的標示,代表該路段屬於長上坡的路段。爬坡道的用意主要是提供大型車行駛的車道,因為大車載重較重或是坡度較陡,使車輛在加速上不易,因此與其他車輛分流,避免因速度差影響車輛安全。一般小型車駕駛請勿透過爬坡道超車、變換車道,違者可罰3千~6千元罰鍰

延伸閱讀|國道爬坡道有規定,限低於最低速限行駛、禁止超車




看更多相關文章

1.高速公路下匝道有規定!隨意插隊、跨槽化線罰3000-6000元

2.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