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links

高速公路下匝道有規定!隨意插隊、跨槽化線罰3000-6000元

分享

在國道下匝道時,你是否曾遇過違規插隊下匝道的車輛,特別是在塞車排隊時,更容易遇到這樣的違規駕駛,又或者自己就是那位因未注意出口告示牌,而不小心插隊的駕駛,提醒大家如果來不及下匝道,建議開到下個交流道再離開,減少行車安全的風險哦!

因此在高速公路上行駛時,除了要隨時注意行車的狀況之外,在駛離匝道時,也要依照高速公路下匝道的規定行駛,本集來探討下匝道的正確方式,以及常見下匝道的違規行為,一起遵守行車規定吧!

汽車變換車道時,駛離主線車道未依序排隊,插入正在連貫駛出主線之汽車中間,屬於違規行為。

相關法規|高速公路及快速公路交通管制規則§11


正確下匝道方式

根據高公局的行車建議,從車道中要準備下交流道時,有四步驟提供大家:

一、注意電子看板

高速公路容易壅塞路段,交流道前劃設有電子看板,用路人應注意路況資訊及車流速度,提早靠右外側車道行駛,準備進入排隊車流。


二、出口2公里預告

當看到交流道出口前方2公里處的出口預告標誌時,應注意車流速度,如果遇車流速度變慢或是排隊車隊時,應該提早變換至外側車道及減速車道。


三、匝道前300公尺

這是駕駛可能會忽略的一點!下匝道時,無論車流是順暢或壅塞,最慢都應於300公尺處的前方出口距離標誌前變換至外側車道,以避免車輛無法順利匯入,或是遇上壅塞時,來不及切入而變成插隊行為。


四、匝道前100公尺

在外側車道行駛時,當看到減速車道起點前100公尺處的前方出口距離標誌時,就要顯示右側方向燈,來提醒後方車輛,之後循序漸進變換匯入減速車道,行駛至交流道口,完成下匝道的過程。

部分路段容易雍塞,下匝道時多留意。圖/聊話題


下匝道常見違規

下匝道常見的違規就是「橫跨雙白線」、「橫跨槽化線」,甚至最荒謬還有違規倒車、逆向的駕駛,目前國道設有多座科技執法(台中市再添3處科技執法 預定9月取締!),可以更有效的取締違規駕駛,只要是有違規行徑的車輛,都難逃科技執法的鷹眼,直接開罰。

最後提醒如果回堵得太嚴重或錯過交流道,請駕駛一定要到下個交流道再駛離,重視你我的行車安全。

汽車行駛於高速公路、快速公路,未依標誌、標線、號誌指示行車,處新台幣3,000-6,000元罰鍰。

延伸閱讀|駕駛行經「槽化線」要注意,隨意橫跨、違規停車都會罰!
科技執法直接取締違規車輛。圖/ETtoday新聞


看更多相關文章

1.如何定義插隊車?違規罰多少?提醒駕駛不得插入連貫車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