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links

如何定義插隊車?違規罰多少?提醒駕駛不得插入連貫車陣!

分享

開車通勤的路上,難免會遇到塞車回堵的路段,這時候如果遇到「插隊車」,不僅讓塞車潮變得更緩慢,也可能會使得後車煞車不及,甚至是會影響後車駕駛的心情,容易引起不必要的行車糾紛、追撞等,對此近年來在車流量大的路段,設置許多科技執法,透過攝影機自動偵測拍攝,減少插隊車違規行為。用路人也可以透過行車紀錄器,舉發違規開單。

多數駕駛都會遵守塞車排隊的基本禮儀,要知道「違規插隊」也是有法可罰哦!不可忽視的違規情節,一起來看看,針對插隊車如何處分!




常見插隊情境




高速公路

法規怎麼說?

根據《高速公路及快速公路交通管制規則§11》規定,汽車在行駛途中,變換車道或超越前車時,若駛離主線車道未依序排隊,插入正在連貫駛出主線之汽車中間,就算是違規行為。

汽車行駛於高速公路、快速公路,未依規定變換車道,處新臺幣3000~6000元罰鍰

相關法規|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33 

依據《內政部警政署國道公路警察局國道警交字第1050911072號函文》,連貫行駛之車陣定義是(因匝道壅塞,回堵至主線車道,導致車速低於20公里/小時或靜止,呈現走走停停、跟車連貫行駛之狀態),也就是說當今天車速低於20公里/小時或靜止,明顯塞車的情況下,如果強行插隊連貫車陣,就屬於違規。


提早判斷不插隊

高速公路車速快,在出口匝道最常遇到插隊糾紛,呼籲駕駛如果要駛離高速公路之用路人應提早行駛外側車道,如發現外側車道已有車輛排隊,應提早變換至外側車道跟著車隊循序進入減速車道,如已通過等候車隊而無法順利變換車道進入車隊時,應續行至下一個交流道再依序駛離主線,切勿違規強行插隊,避免發生後車追撞、回堵,維護行車安全與秩序。

目前在國道交流量大出口路段,採用科技執法,設置攝影機自動偵測違規插隊的車輛,提供國道公路警察局逕行舉發開單。另外用路人車上的行車紀錄器,也可以將違規影像提供國道公路警察局進行舉發開單。

▲ 延伸閱讀|高速公路下匝道有規定!隨意插隊、跨槽化線罰3000-6000元




一般道路

法規怎麼說?

跟據《道路交通安全規則§94》規定,汽車在同一車道行駛時,除擬超越前車外,後車與前車之間應保持隨時可以煞停之距離,不得任意以迫近或其他方式,迫使前車讓道。

簡單來說就是不得使後車緊急煞車,因為這個距離是保留給後車的路權範圍,讓後車有足夠的煞停距離。

汽車駕駛人,爭道插入正在連貫行駛汽車之中間,處新臺幣600~1800元罰鍰

相關法規|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45

遵守排隊不插隊

在市區的左右轉車道、或其他排隊車道情境,也會有遇到違規插隊的車輛,提醒駕駛如果錯過這個路口,可以到下個路口再迴轉就好,相比高速公路上要到下個交流道口,距離和時間都短上許多,千萬不要貪快而造成其他行車糾紛、追撞等狀況。

百貨停車場排隊遇插隊車輛。圖/Yahoo新聞



看更多相關文章

1.左轉車道可以直行嗎?圖解3種轉彎車道路段

2.什麼是路口科技執法? 全天監控違規,闖紅燈、違規停車全都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