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links

國道爬坡道有規定,限低於最低速限行駛、禁止超車

分享

爬坡道規定

經常在國道行駛的駕駛們,應該都有看過「爬坡道車道」,多設置於長陡坡的路段,所以在中北部路段較常看到,爬坡道的用意主要是提供大型車(大貨車、大客車、聯結車)行駛的車道,因為大車載重較重或是坡度較陡,使車輛在加速上不易,因此與他車分流,避免因速度差影響車輛安全。

而一般小型車駕駛,若車輛感到無力,可使用「降檔、運動檔」的技巧,基本上就不用擔心爬坡問題,但如果因特殊情況(車型老舊、故障等),遇到陡坡的時速會低於最低速限時,仍可以行駛於爬坡道(除非設有小型車禁行告示處則例外)

爬坡道:提供給時速「低於最低速限者」行駛,並禁止變換車道。

相關法規|高速公路及快速公路交通管制規則§8


爬坡道禁止超車

提醒國道駕駛,不要看到爬坡道無車輛,就想透過此車道進行超車,不論是小型車或大型車,都禁止透過爬坡車道超車,違者會收到罰單哦!

另外,如果無法以最高速限行駛內側車道,請自動變換至中、外側車道,避免因為低於速限,影響到後車用路人,也會收到罰單哦!(國道龜速慢車罰款?注意行駛的時速哦!

汽車在高速公路上違規超車,罰3,000-6,000元罰鍰

相關法規|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33


爬坡道常見標誌

爬坡道預告

「預告標誌」在爬坡道前150公尺處,會先設置該立牌預告。

爬坡道150公尺標誌。圖/Google街景

慢速車靠右

設於爬坡道起點處,代表最右側車道為爬坡車道,提醒用路人可以最低速限行駛於此車道。

爬坡道慢速車靠右標誌。圖/Google街景

右道終止

設於爬坡道終點之前,距離視附牌所標示之距離而定,告知用路人爬坡車道將終止。

爬坡道右道終止標誌。圖/Google街景

小型車禁行

原則上國道的爬坡道,是給低於最低時速的車輛都可以通行,不過在國道五號部分路段,雖然設有爬坡道,則明定「限行大型車,小型車禁止通行」,請駕駛特別留意。

國五爬坡道禁止小型車通行標誌。圖/Google街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