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links

不想成為路隊長!你知道多數汽車時速表,都高於真實車速嗎?

分享

近年來除了國道超速以外,國道「內線慢車」也是執法取締重點,駕駛在路上一定都遇過慢車的經驗,每次遇到這種路隊長,只能默默從旁邊超車過去,不過這邊要來告訴大家駕訓班教練、汽車業務都沒跟你說的秘密,就是即使汽車時速表上顯示110km/h,通常真實車速會少個3-10km/h,也就是真實時速僅在100~107km/h這個區間,而這樣的落差,極有可能造成駕駛形成龜速駕駛…

為什麼有這種現象呢?汽車時速表的速度,竟然並不代表真實車速,且絕大多數都高於真實車速,一起來探討吧,也提醒大家善用GPS定位的車速,會比儀表板時速更準確哦~ 現今行車紀錄器、手機APP都可提供此功能。

延伸閱讀|國道龜速駕駛,內線低於100km/h可開罰!



為何時速表有落差?

時速表大多是依照輪胎轉速變速箱輸出轉速等,來計算出時速,所以為了符合法規,根據ARTC車輛研究測試中心提供,必須滿足「0 ≦ V1-V2 ≦ V2/10 +4km/h」的車輛安全檢測公式,其中V1代表儀表板速度,V2代表真實車速。按照公式換算來看:

.當時速表顯示60km/h,真實車速約為 51km/h~60km/h 之間。

.當時速表顯示110km/h,真實車速約為 97km/h~110km/h 之間 。

從檢測公式來看,會發現速度愈高,法規認可的錶速與真實車速的差異就愈大,所以絕大多數車輛的差距約3-10km/h,且時速表不可能小於真實速度。

因為時速表和真實速度有落差,因此車友們常說是「快樂表」


改裝輪胎者要注意

另外,更改輪圈尺寸、換輪胎扁平比等,如果影響輪胎滾動的圓周長,也會造成車輛儀錶速度和真實速度的落差。

根據ARTC的檢測結論,當車輛輪框升級,輪胎總直徑變長時,真實車速就會比原本更快;反之輪胎總直徑變短時,真實車速就會比原本慢。有進行輪胎改裝的駕駛,要注意在速限行駛下,小心因為超速、龜速而收到罰單哦!

延伸閱讀|挑選輪胎前,先搞懂5大輪胎規格



提升駕駛觀念

開車時,若駕駛以最高速限行駛內車道,但仍被後方來車持續超車,很有可能就是儀錶板時速的誤差,應做出讓道動作,避免影響國道的便利性,也減少與後車糾紛的機率(追撞、逼車等)。

提醒大家即使行駛法規最高速限110km/h,也盡量避免長時間霸佔內側車道,因為內側車道為超車道,最重要是遵守交通規則,才能「平安出門、快樂回家」哦~



參考資料|ARTC車輛研究測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