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links

破解假訊息|變換車道時,至少閃5下方向燈?正確法規這麼說!

分享

爭議訊息

近期在FB、Line上,出現一則傳言:「要注意⚠️方向燈至少要閃五下,不管實線、虛線都要給它打好打滿,尤其上高速公路罰單好貴喔!」,並搭配國道公路警察局的片段影片,雖然影片內容和文字說明,都是在提醒汽車駕駛們,在變換車道的過程要落實打方向燈,不過事實是如此嗎?有需要規定打方向燈的次數嗎?

先說結論|以上為錯誤訊息,來看看正確法規怎麼說?

圖片/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法規怎麼說

首先,根據《道路交通安全規則§109》說明:在變換車道時,需「全程正確使用方向燈」,所謂全程是指,汽車從原車道,在變換車道的過程,直至進入新車道後,都必須使用方向燈,從條文來看,並沒有特別規定方向燈需要「閃爍幾次」,因此,此次爭議訊息是錯誤的,請用路人特別留意!

另外,多數未打方向燈的駕駛都是受檢舉告知,檢舉者必須提供行車紀錄器錄下完整影片,警方才作為依法開罰的依據,同時排除單張相片剪接的疑慮,若汽車駕駛不依規定使用方向燈,可罰新台幣1,200-3,600元罰鍰。

相關法規|

道路交通安全規則§109

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42

示意圖/Google街景


除了變換車道時,哪些時候也要打方向燈?

方向燈是汽車駕駛們重要的溝通管道,有些車輛意外的發生,就是因為忘記打方向燈,導致他車無法清楚知道動向…。因此,除了變換車道的過程,常見包括左右轉彎同車道超車,以及路邊停車駛出車格前,都必須要打方向燈,做好提前的好習慣,避免後車閃避不及,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哦~

延伸閱讀|路邊停車時,停入駛出都要打「方向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