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links

為何新機車取消大燈開關?原來早已規定全時點燈

分享

近幾年購買新機車的民眾,會發現無論是六期、七期的新燃油機車、或者是各品牌的電動機車,在機車把手上,都已經取消「大燈開關」的功能,僅保留「遠近燈切換」開關,原因就在於早已標配「全時點燈系統」,這項系統是因應交通部對行車安全的提升,針對在106年以後出廠的新機車,必須強制規定引擎發動後,機車自動開啟大燈

看下圖會發現,舊款的燃油機車,機車把手上仍保留「大燈-小燈-關閉」的開關,而新款七期、電動機車,在把手上已經取消大燈開關位置,僅保留「遠燈-近燈-超車燈」的開關。



為何需要全時點燈

全時點燈的目的,不僅能夠照亮騎士自身的視線,最重要是能讓對方車輛也看見彼此,避免忘記開燈的用路人,而且根據歐盟研究白天開大燈,有助於減少5.9%的交通事故,相當於每年台灣可減少約6000多起受傷事故。

根據交通部規定,針對行車安全強制規定車輛「配備日行燈」「發動自動開啟頭燈功能」

2017年1月1日起:新款式機車。
2018年1月1日起:新款式小型車。
2019年1月1日起:原有款式但新生產機車;新款式大型車。


順帶一提,一般道路上最常「用錯燈號」的情境如下:

  1. 晚上不開燈、或只開小燈。
  2. 雨天、濃霧、視線不良時不開燈。
  3. 進入隧道不開燈。

法規規定「全時點燈」的機制,確實能減少用錯燈號的騎士們。

夜間忘記開燈相當危險!可罰1200-3600元罰鍰。


全時點燈QA

Q1、電瓶容易耗電?

這類車型的電瓶有經過優化,正常電瓶的使用下,耐用年限約2-3年,不過也提醒騎士們,電瓶在以下情狀下特別容易沒電哦!

1.僅啟動電門,但未發動引擎。

未發動引擎,無法讓電瓶啟動回充功能,如果又開啟大燈、USB充電器等電力消耗設備,幾次下來電瓶就無法負荷了。


2.不常騎乘機車(1個月只騎1、2次)。

→ 即使沒騎車,電瓶每天大約減少1%的電量,假設滿電的車輛,停了1個月電瓶只剩70%,如果騎乘距離短,沒有達到足夠的回充效果,很快地電瓶就會沒電了。


3.每次使用皆短里程居多(每次只騎1km內)。

→ 短里程的騎士,在發動的頻率上也較高(每次發動約耗電瓶的6%),且行駛距離短,電瓶回充能力有限


Q2、可自行安裝開關?

不建議。有些騎士擔心全時點燈,會造成電瓶較大的負擔,而想要改回以前「大燈開關」功能。

其實開啟電門時,只會點亮小燈,發動之後才會開啟大燈,正常行駛並不會增加電瓶負擔,如果擅自改裝,反而會影響原本電瓶的電力系統,或者是啟動馬達的負擔,而降低電瓶的使用壽命哦。



參考資料|交通部備胎說車UDN車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