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links

下雨天未開大燈恐被罰!開「自動頭燈」是最佳解|遇哪些路況也要開燈呢?

分享

在路上開車遇到下雨,常看到少數車輛會忘記開燈,其實雨天未開大燈是會收到罰單的!尤其現在新車發動後,都會自動亮起日行燈,更多人忘記開啟大燈的功能,日行燈主要是增加白天的辨識度,遇到雨、霧、夜間、隧道內等視線不佳時,一定要開「大燈」行駛。

另外,建議駕駛們可以轉「自動頭燈Auto功能」,減少忘記開燈的機率,不僅提升駕駛視野的安全性,更重要是增加車輛在夜間、雨天的辨識度,降低交通事故發生,而且車燈功率對車輛也不會造成太多負擔,真的不用省小錢,反而將自己暴露在危險之中。

多款車輛都配有「Auto」自動感應頭燈


法規怎麼說?

參考法規|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42

行駛「一般道路」,未依規定使用燈光,處1,200-3,600元罰鍰。

參考法規|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33

行駛「高速公路、快速道路」,未依規定使用燈光,處3,000-6,000元罰鍰。



除了雨天,這些路況也要開燈

.行經隧道調撥車道

一般駕駛都知道行經隧道時,無論是高速公路上,或是市區道路裡的隧道,都必須亮起大燈,除了清楚看到前方視線,增加對向車的辨識度,最重要是也會同時亮起尾燈,提醒後車保持行車安全距離。

延伸閱讀|進隧道3步驟,守住荷包大作戰

隧道內昏暗,開啟大燈同時會亮起尾燈。

調撥車道是什麼?警方依照車流量而變換車道行駛方向的行車模式,假設上班車流往市區方向大,則原本對向車道會被調撥車輛至往市區方向(如下圖),台灣以台北、新北最多這類型車道,雖然有助解決交通壅塞,但增加與對向來車造成的事故的機率,因此規定行駛該道必須開啟大燈

平日上班實施的台北市中山北路調撥車道。圖/Google街景

.遇雨、霧、雪、視線不清

遇到雨、霧等特殊天候時,天色總是顯得昏暗,開啟大燈是為了保障車輛能看到彼此,因此下雨天最好是開啟大燈,短暫的毛毛飄雨可能還好,如果是大雨、豪雨等級,務必將頭燈打開;如果遇到大豪雨、濃霧等惡劣天氣,可再開啟「霧燈」來輔助地面視線。

延伸閱讀|你會使用霧燈嗎?用錯罰很大

→ 限「雨、霧」情形下才能開啟,誤開違者可開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