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links

常見國道3大NG行為(下)|塞車插隊、濫用定速輔助、逼車行為!

分享

駕駛人的行車觀念往往影響駕車行為,而這些壞習慣小心釀成大禍。例如習慣靠出口才離開匝道的人,就變成出口塞車時容易插隊的違規駕駛;濫用定速輔助科技,不專心看車前,小心科技哪天會背叛你…;習慣貼緊前車,一言不和就閃大燈按喇叭者,危險惡意逼車加重罰!

國道連假期間車多,難免會遇上塞車路段,做好塞車準備,保持心情放鬆,別讓情緒影響你!本集帶大家看看國道常見的NG行車觀念,小心讓自己陷入險境,甚至影響其他用路人安全。

延伸閱讀|常見國道3大NG行為(上) 內車道為超車道,駕駛別再占用了



NG1:塞車時插隊

國道出口匝道常遇到插隊糾紛,主要是有些駕駛人習慣很靠近出口才切換車道,此時若遇上車流量大的塞車潮,就會來不及變換車道,變成是惹人厭的插隊車輛😡,違者罰3千~6千元罰鍰

提醒駕駛保持「進出匝道提前變換車道」的習慣,尤其是在車流密集的交流道,更要提前換道。若來不及請直接到下個交流道,切勿違規強行插隊,避免發生後車追撞、回堵,共同維護行車安全與秩序。

另外,目前在國道交流量大的出口路段,採用科技執法,設置攝影機自動偵測違規插隊的車輛,提供國道公路警察局逕行舉發開單,請勿恣意違規。

延伸閱讀|如何定義插隊車?違規罰多少?提醒駕駛不得插入連貫車陣!


科技執法取締出匝道違規。圖片來自/中國時報


NG2:濫用定速設備

自動駕駛輔助系統是非常便利的汽車科技,用科技輔助車輛行駛,來達到預防事故的功能,並幫助駕駛減緩疲勞,但用在不對的人身上,就會發生「輔助定速釀禍!衝撞緩撞車?」、「輔助駕駛又出事?駕駛:彎腰撿東西」,而且這些新聞幾乎每周都能看到,導致有些人認為輔助設備很危險…

操作汽車科技設備,最重要是駕駛觀念,都說了是「輔助、輔助、輔助」,就代表並非自動駕駛,開車時請保持清醒,注意路況開車,生命安全、行車路況請自行掌握,如果真的要自動駕駛,那還不如去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吧!

延伸閱讀|盤點5項汽車主動安全輔助系統,買車前必看的汽車科技篇!



NG3:惡意逼車

除了蛇行、逼車、攔車、超速等狀況,在非突發狀況下,故意減速、突然煞車、靜止在車道中的駕駛,影響其他車輛用路權者,或是對其他車輛亂閃遠光燈、長按喇叭,或是其他言語挑釁行為等,雖然沒有直接影響行車安全,但已經威脅駕駛心理層面,都算是危險駕駛的行為,違者罰6千~3.6萬元罰鍰

相關法規|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