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links

租車攻略一次看(下) 租車新手看過來!取車還車這十點要注意!

分享

租車要注意很多細節,取車前先拍照、隨身攜帶合約、油品確認等,還車注意不超時、結算過路費、油量歸還等,雙方遵守出租規定,才能保障彼此權益。而上路駕駛也要保持小心,畢竟是跟租車公司借用,所以千萬不可違規行駛,若不幸造成車輛事故,不只賠上罰單,還有車輛維修費、營業損失等,真的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除了上集提到大家在租車前需要做好那些功課之外,這集告訴大家完成租車後,取車、還車、上路有什麼要注意的呢!快樂租車出遊,平安安全回家!

延伸閱讀|租車攻略一次看(上) 租車前先看這篇!



取車確認

首先是確認車輛行照,車款、車牌、引擎號碼一定要和行照資料相同,再來根據小客車租賃定型化契約,租車者應隨車攜帶駕駛執照、強制汽車責任保險證、汽車出租單及行車執照以備查驗,若未隨身攜帶汽車出租單,違者可開罰9千~1.8萬元,記得隨身攜帶,別賠上出遊興致。

出發前記得先問清楚,車輛要加92、95、98汽油或柴油,還要了解油箱蓋的位置和開啟方式,避免到了加油站卻走錯方向,或不知道如何開啟。常見日系車油孔都在左側,歐系車則在右側,上路前可以先確認油箱位置。

出發前,一定要用手機拍照錄影車身一圈,並和業者一起確認車損處,做好事前紀錄很重要,也可以先拍出發時的油錶,保護自身權益,避免不必要的誤會發生!

租車不熟悉油箱位置,可以透過車內儀錶板「油錶旁的三角箭頭方向判斷!

延伸閱讀|加油不NG!在車內也能搞懂油箱孔在哪邊


上路注意

一坐上車時,請先調整座椅、方向盤、後照鏡等位置,以及熟悉各項車內功能、開關,確認可以正常使用,就可以出發囉!因為各車款不同,也要花點時間熟悉油門、煞車控制,如有車況立即向業者反映,確保行車安全。

租車上路務必小心駕駛,如果有違規行為,例如闖紅燈、違規停車、危險駕駛等,後果都要自己負責。要知道租車合約裡,明確寫下承租人需負責繳清租賃期間的罰鍰,所以若已確認開單,也請誠實先告知租車業者並支付罰款,或者事後再由租車公司寫歸責駕駛人申請書,再由裁決所針對駕駛,千萬別想賴帳,小心上法院哦!

若不幸遇到事故,請先撥打110,報警處理,然後聯絡租車業者,由業者派專人處理或自行處理,再依據警方筆錄處理保險理賠、車輛維修等後續事宜。請勿私下和解,否則無法享租賃契約書或保險理賠保障。通常車輛維修會以原廠為主,請勿自行維修處理。



還車流程

準時還車是很重要的,如果要臨時延長租期,務必先告知業者,以免後續車輛有其他人使用,來不及承租給下一位客人。而延長租約也會依據超過時段,再多收超時費或日租金,駕駛請自行斟酌租約時間。

結算金額一般來說就是國道通行費,通常車上會安裝“E-TAG”,如租車期間行經高速公路,還車後可立即查詢並代繳通行費。而如果有其他費用,例如超時費、超過里程費、車損費用等,則視情況而定。

有些業者是採「同取車油量」,代表取車時不一定是滿油,還車時,只要歸還當初取車時的油量即可。而有些業者則是採「滿油取還」,店家會將車輛加滿油給客人,所以還車時也必須將車輛滿油歸還給車行。無論是哪種方式,都要記得跟租車業者確認清楚和加油歸還,否則可能會被加收油費和處理費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