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links

【路權怎麼看】左轉車、右轉車行駛進同車道時,誰該優先行駛呢?

分享

路權很重要!駕駛間的必備觀念

馬路如虎口,路口是發生道路意外的高危險區,「駕駛路權認知不同」是其中的原因之一,所以路權是什麼?路權是道路駕駛間重要的共同觀念,也是法律保障的一部分,因為路權是警方判斷兩車肇事責任的重要依據,本集和大家探討,當今天左轉車和右轉車,同時要轉進同車道時,你會怎麼做?(給你3秒思考)讓我們繼續往下看…

延伸思考:

《汽車左轉時,需要等四燈式「左轉燈」亮起嗎?》



.左轉車優先行駛

你答對了嗎?沒錯,這點是許多駕駛人會誤解的!許多駕駛認為右轉車離轉入的車道比較近,應該是要優先行駛,但其實距離車道較遠的左轉車,才是優先行駛的對象,因為左轉車在車道待轉時,容易會造成後方車輛回堵,請看下圖的例子:

【路權重點01】

轉進同一車道時「左轉車優先」

如果不幸發生意外,才能釐清道路路權的責任哦!


.左轉車靠內;右轉車靠外

如果左轉車和右轉車,同時轉進入「二車道以上」的路段時,此時左轉車應轉進靠內側車道,右轉車則應轉至靠外側車道,2車才不會就此打結在路口;如果車流較少、或是僅一側有車要轉彎,行駛的車道則沒特別限制。

【路權重點02】

轉進同二車道以上時,「左轉車靠內車道;右轉車靠外車道」

如果不幸發生意外,才能釐清道路路權的責任哦!


.轉彎車禮讓直行車

這點也很重要,無論路口有無紅綠燈號誌,或是主道支道等優先權,大原則就是「轉彎車禮讓直行車先行」,詳細可見此篇(為何轉彎車「必須」讓直行車先行?)

【路權重點03】

轉彎車禮讓直行車先行

未禮讓者,依據道路交通處罰條例§48,可裁罰新台幣600-1,800元


以上3種路權情境

你清楚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