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links

駕駛要懂|除了雙黃線,這些路段、標誌也不能超車!

分享

新聞上常有超車意外的發生,主要來自駕駛不當的超車觀念、對車輛操控不清楚、或駕駛人情緒不穩定(路怒症)等,對超車路線和時機,作出錯誤的判斷,就容易引起危險的意外發生,而且還會影響到其他車輛,如果對超車沒把握的駕駛,建議保持在原車道行駛。

多數駕駛人知道,對於雙黃線超車的限制比較清楚,本集帶大家來了解,除了雙黃線以外,還有哪些路段也不能進行超車呢?

汽車駕駛在以下情形下超車,可罰新台幣1,200-2,400元罰鍰

相關法規|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47
設有特定路段(彎道)也不得超車。圖/Google街景


禁止超車路段

禁止超車標誌

用來告示車輛駕駛人禁止超車。設於超車視距不足及其他禁止超車路段之起點。如果已設有禁止超車線或分向限制線者,得免設之。

除了禁止超車標誌之外,在特定路段如彎道、陡坡、狹橋、隧道、交岔路口、鐵路平交道、道路施工地段等,都不得超車哦!



禁止超車線

根據雙黃線(禁止超車線)的規定,是用來分隔對向車道,並禁止雙向超車、跨越或迴轉,所以看到雙黃線就是不得超車!而雙白線則代表禁止變換車道,所以如果行駛在雙白線路段,也不能進行同向車道超車哦。

雙黃線和雙白線之規定。

延伸閱讀|別想跨越雙黃線,3種容易違規的情境
延伸閱讀|最常忽略的雙白線,謹記「禁止變換車道」



超車安全規則

超車的第一步,要先確認該路段是否能超車,符合正確超車路段後,再觀察四周車況進行,如果要超車前,可以先按鳴喇叭二單響或變換燈光一次,不得連續密集按鳴喇叭或變換燈光迫使前車允讓,超車的過程中,應顯示左方向燈並於前車左側保持半公尺以上之間隔超過,行至安全距離後,再顯示右方向燈駛入原行路線。

如果是後車想要超車,在車前路況無障礙,應即減速靠邊或表示允讓,並注意後行車超越時之行駛狀況。

汽車超車時,應依下列規定:

相關法規|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