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links

冬天或雨天時,車內為何容易起霧?快速除霧用這2方法

分享

近期天氣變天頻繁,早晚溫差大,只要天氣一冷就會發現汽車玻璃特別容易起霧,如果在行進間玻璃突然起霧是非常危險的,而且起霧的狀態用雙手、抹布擦拭也不容易消去,還會影響行車視線和駕駛開車的動作,危及行車的安全哦!

本篇來告訴大家「為何車內會起霧」及「快速除霧的幾種方法」,避免遇到起霧時驚慌失措,造成其他意外地發生就不好了,一起來看看吧!



車內起霧原因

最主要的就是:溫差大造成玻璃起霧

當車外冷空氣遇到車內暖空氣時,兩者形成較大的溫差,就會導致玻璃會產生水氣/霧氣,所以如果在天冷低溫狀況下開車,或是行駛到高海拔地區,都要特別留意起霧的狀況。

另外,當車內暖空氣較高,像是未開冷氣(A/C)、只開暖氣且用內循環,或車內乘客較多,不斷呼出熱氣和水分等情況,就非常容易會引起車內玻璃起霧了!

玻璃一邊隔著冷空氣,另一邊暖空氣,就會導致起霧




如何快速除霧?

行駛中玻璃突然起霧是非常危險的,如果玻璃開始起霧,就必需以最快的方式進行除霧,避免影響駕駛視野,以下有2個方法都可以快速除霧,提醒如果霧氣依舊存在,建議先將車停在路邊,待霧氣消退後再繼續行駛。

  • 開啟車窗小縫:開車窗是最快且有效的方法,直接讓外面冷空氣和車內的暖空氣對流,降低內外溫差就能避免霧氣產生,但缺點就是強烈冷風吹可能會感到頭痛不適,或遇上濕冷雨天時,開窗可能會被淋濕,除非有安裝晴雨窗~
  • 開啟冷氣A/C:有些駕駛因天冷就沒開冷氣,又使用內循環,車內肯定起霧。其實開冷氣只要設定在合適的溫度,不僅可以減少車內外的溫差,也可以達到除溼效果,減少玻璃霧氣的產生。

濕冷天遇到車內起霧,謹記「開啟車窗小縫」、「開啟冷氣A/C」





其他除霧方法

  • 前擋除霧按鈕(FRONT):從冷氣壓縮機直接將風吹向前擋風玻璃,透過風扇氣流的變化達到除霧效果,通常需等待幾分鐘後,霧氣就會消散。
  • 後擋除霧按鈕(REAR):透過後檔風玻璃上的除霧線加熱,降低玻璃的內外溫差。要注意除霧線加熱不能長時間開啟,待霧化消失即要關閉,避免溫差太大導致玻璃破裂。
  • 除霧劑:防霧塗層會在玻璃表面形成一層水膜,讓水珠不易附著在玻璃上,降低水的表面張力,不過一段時間後就必須再噴塗一次,保持防霧效果。

開啟後除霧按鈕,即可啟動除霧線加熱,要注意霧氣消失就要關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