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links

開車遇地震該怎麼辦? 記熟原則4步驟及各路況保命方法

分享

近日地震頻傳,年初全台就發生多起超過4.0規模以上的有感地震,而4級的震度更是驚動台北、台中等地的民眾,也有些許災情傳出,如果剛好在開車時遇地震,該怎麼做才能將傷害降至最低呢?

在開車時,移動的過程本身就會晃動,所以相對比在原地上難以察覺地震,因此可先觀察四周的建築物、路燈路牌、號誌燈桿是否有搖晃的情形,或是手機是否收到防災警告系統(PWS)的簡訊訊息,判斷是否有地震發生,即使發生地震時,駕駛們莫急莫慌莫害怕,先判斷自身位置,並留意周遭有無空曠處,慢慢降低車速,然後靠路邊停駛,學會地震防災4步驟,開車遇地震有保障,一起來看不同路況,該如何保護自己吧!

山路地震易有落石


行車遇地震4步驟:

先依照地震大小判斷,如屬於較輕微影響,應控制好方向盤、慢慢降低車速、勿急煞、勿急換車道,且立即打開雙黃警示燈,觀察後續地震有無變得更強烈。

如果遇上地震比較大時,謹記以下步驟:

1、慢慢降車速,勿急煞。

2、靠路邊停,勿擋車道。

3、觀察四周車輛和路況。

4、下車至空曠安全位置。



不同路況下遇地震怎麼辦?

.一般路況(平面/高速)

一般路況發生地震時,謹記上述4步驟!

平面道路:兩側空曠,優先留意電線桿、路燈、號誌燈等,如果四周有大樓,就要小心招牌、高樓物品等掉落物,甚至是建築物可能會有倒塌危機,建議盡速移至空曠安全位置。

高速公路(快速道路):行駛國道車速較高,請先降低車速、勿急煞車,盡速安全地靠兩側或路肩停駛,並避開路燈、路牌…等容易掉落的物品,下車找空曠避難處。



.危險路況(隧道/長橋/山路)

這些都屬於危險區域,無論地震大小都必須特別謹慎留意,盡速離開該處為優先。

隧道:盡速離開隧道內,並找空曠安全位置停車,但如果離隧道口很遠,則應優先靠車道兩側停車,並盡速通往「緊急逃生門」避難。

長橋:如果未駛入橋上,就先不要開過去,除非已經在橋上了,就盡快駛離,或是停路邊找安全空曠處,以離開橋梁為保命優先。

山路:山區遇地震是很危險的,有可能引發土石流動、路面坍方,應盡速離開落石區,找到安全空曠區停車避難。



.其他路況(停車場)

戶外停車場:戶外相對安全,留意四周掉落物,並躲在安全空曠處即可。

室內停車場:室內或大樓內停車場,可盡速躲至戶外空曠安全處,或是以保護姿勢蹲躲於2車之間,因為如果建築物倒塌,至少會先壓在車上,不至於會直接壓傷人,增加存活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