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links

駕駛注意!你知道按喇叭有規定次數、秒數嗎?|法規這麼說

分享

大家按喇叭的時機是?

相信多數的駕駛,平常很少會用喇叭,甚至沒用過,因為喇叭也不是想用就能用,大多是在遇到緊急狀況、或危險情況時,才會對他車做出示意和提醒,不過你知道按喇叭是有規定次數和秒數的嗎?如果頻按喇叭、或是長按喇叭,除了有違法的疑慮,更可能引起他車不滿,本集帶大家看懂法規上是如何規定呢?

順道一提,駕駛最好要具備「防禦駕駛」的觀念,除了自己遵守道路交通規則之外,也要多留意周遭狀況、預判意外情境的心理,防範他人駕駛因疏忽或故意違規,而導致交通事故的發生。



按喇叭|法規有規定

根據《道路交通安全規則§92條》,僅有以下情況能按鳴喇叭示意:

一、行近急彎,上坡道頂端視距不良者。

二、在郊外道路同一車道上行車欲超越前行車時。

三、遇有緊急或危險情況時。

而且在按喇叭時,有規定次數和秒數哦!應以「單響、不得連續超過3次」,每次按喇叭的時間「不超過0.5秒」

駕駛不依規定按鳴喇叭,或超過喇叭規定音量者,處新台幣300-600元罰鍰

相關法規|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41 
相關法規|道路交通安全規則§92


車友揭密按喇叭代表?

有些駕駛朋友、大車司機等,習慣按喇叭作為用路人間的默契,像是以輕按一聲喇叭,提醒前方車輛後有來車,請稍作加速,可能用在提醒綠燈未起步的車輛、或是單線道遇到低於速限行駛的駕駛,稍微做個提醒即可;而短鳴二聲喇叭,則常用在山路單線道超車時,當前車表現出讓道,後車要超過的過程,就可以輕按喇叭作為示意「謝謝」。

不過提醒大家,要清楚控制喇叭的力道,盡量要按得輕巧、短鳴,如果不太熟悉,也不一定按喇叭要示意,免得弄巧成拙,造成不必要的誤會。



不明理按喇叭,小心成挑釁?

沒有人喜歡被按喇叭,原則上短聲的按喇叭,就能做出適當的提醒和示意,但如果是長按喇叭,或是急促地狂按喇叭,不僅有可能會造成他人心生恐懼或挑起不滿,自己也容易受情緒影響,做出不明理的行為,小心變成了危險駕駛!若引起後續的交通紛爭,更是難以收拾的局面。

危險駕駛行為,處新台幣6,000-2.4萬元罰緩,如果發生肇事行為,還可能吊銷駕照。

延伸閱讀|哪些行為屬於危險駕駛?逼車擋車加重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