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links

台灣速限怎麼訂? 這樣的速限好容易超速!

分享

不少用路人覺得台灣速限標準太嚴苛,使得許多人不小心就超速了,那正常的速限怎麼訂才合理?其實速限制訂和道路設計有絕對關係,首先依照道路路寬、預期車流量等各項因素來決定,再者評估道路周邊的需求,例如住宅區、學區會有較多行人,速限標準就該慢一些,所以一條道路的速限,確實會牽扯許多面向。

本集帶大家認識台灣速限怎麼訂?也聊聊國外速限是如何制定?一起探討這個交通安全議題吧!

延伸閱讀|注意!超速40km/h就扣牌?危險超速變嚴格!



台灣速限制訂

台灣在道路速限制定,主要依照「道路設計速率」和「速限統一原則」為參考,評估建造公路目的、預期車流量、路線設計曲率、一段區間速限統一,來決定該條道路的車速。

台南台江大道路段。圖/google街景

舉個例:假設有條3km的道路,沿線平均能行駛70km/h,但有個須減速至40km/h的彎道,台灣道路設計會以彎道速限40km/h作為整段道路統一速限,且在彎道周圍設置測速照相,迫使駕駛減速,達到安全速限,降低事故風險。不過往往在直線路段時,駕駛們覺得被限制車速,反而引起超速、超車等行為。


本文並非要大家開快車,而是發現一昧的限制車速,並沒有從根本解決交通事故的問題,反而引起更多用路人的反彈,這樣的速限設計真的有比較安全嗎?再來看看國外如何制定速限…



國外速限制訂

國外速限或交通研究領域,經常使用「自由車流速率」和「85分位」來評估道路的速限。

自由車流速率,是指當一條路蓋好,在沒有速限、沒有測速照相情況下,駕駛人覺得安全所維持的速度,就自然而然形成自由車流的速度。而85分位,則是以85%駕駛的正常速率,來訂定速限基準,也就是說前15%才是超速會取締的對象。


假設有條3km的道路,多數駕駛沿線平均能行駛70km/h,但有個須減速至40km/h的彎道,國外道路設計的重點是在彎道的減速工程,例如縮減車道、減速丘、減速標線、轉彎標誌等,適時提醒駕駛人前方減速過彎,因此整段路況就會是直線加速,彎道減速,符合一般用路人的駕駛習慣。



回歸道路設計

速限快慢是怎麼決定?其實當一條道路設計出來,就會有相對應的車流速度,因此先決定速限,再針對速限設計道路,才能符合安全跟效率的平衡點。

例如一般住宅區、學校、巷弄等周圍道路,基於用路安全、行人安全就可以設計路寬較小、單一車道的道路,因為駕駛視線較窄,用路人自然就會放慢速度,也會注意到周遭環境不宜開快,因此該路段訂定40km/h的速限,相信大多人也會同意此速限。

但郊區、省道等路段,相對路寬大、多車道的設計,若只限制40~50km/h的速限,反而讓駕駛超速不自知,或是要一直分心低頭注意車速表,引起用路人對不合理速限的反彈。


總歸一句,正確的道路設計和合理的速限制訂,是改善交通問題的第一步,而全民有正確的交通安全觀念,才能讓所有用路人都能放心又安全的使用。




看更多相關文章

1.汽機車超速罰單一覽圖,注意國道龜速慢車罰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