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links

臺南有萬年化石?就在左鎮化石園區!

分享

來府城台南吃美食、逛老街、住老宅是日常,但台南不只這樣,你知道嗎?從雕樑畫棟、台式小樓、歐式建築、西洋美學、傳統工藝,這些只是台南一隅,你可知道連遠古遺跡、化石標本,臺南也能驚豔於你!!現在,時光倒回數十萬年前的某一天,一起來菜寮探訪身邊的動物吧!



臺南有化石?!

臺南的菜寮溪,為曾文溪支流,蜿蜒流經左鎮每個角落,每逢大雨過後,將深埋於各地層中的古生物化石沖刷出來,早坂中國犀、劍齒象、猛獁象、梅花鹿、台灣四不像鹿、野豬、水牛、虎、河馬等大型哺乳動物化石群,這些動物很可能是在冰河時代因為避寒,從大陸通過還是陸橋的台灣海峽來到台灣,在此過程中,或許也有某一時期的古代人類伴隨其中,期待我們的發掘,菜寮溪流域可說是臺灣無可取代、得天獨厚的化石寶庫。



左鎮化石園區


是全台第一座化石主題園區,博物館裡高達4600件本土化石藏量亦為全國最多,其中,大量陸相脊椎動物化石出土則是館內的最大特色。跟著園區指引參觀,帶大小朋友們化身考古學員,來一堂充實的知性的考古課程吧!



LESSON1.自然史教育館

首先帶大家開啟一段菜寮野外之旅,觀察菜寮溪河床中露出的化石,並在模擬化石發掘的過程中,可以看到牠們復原成活生生的動物樣貌。各階段生物的骨骼標本,學習動物骨骼結構的奇妙演變,探討中生代及新生代最具代表性的爬行類及哺乳類動物。



LESSON 2.故事館

走進時光迴廊,遇見聚居於菜寮溪流域的西拉雅族人過往的生活痕跡及傳統文化,並認識人稱化石爺爺陳春木先生,畢生投入採集化石標本,從其收藏文物,闡述每件化石的故事,

並將採集到為數甚多的化石,捐贈給研究人員及化石博物館,聆聽臺南左鎮化石園區從無到有的故事,明瞭臺灣化石的原鄉是菜寮,充實關於化石的科學知識。



LESSON 3.生命演化館

來到地球初形成時原始生物年代,珍貴的真品化石標本,看看海洋生物的搶灘戰、曾經威風凜凜稱霸地球的恐龍模樣,和你想的一不一樣?

哺乳動物崛起興盛、史前人類的蓬勃發展,身歷其境的見證地球數十億年生命的演化更迭。



LESSON 4.化石館

什麼!台灣有犀牛!!是的,鎮館之寶–「早坂中國犀」,就在這裡了!


早坂犀牛的發現,可追溯在1930年代,當時台北帝國大學地質學教授早坂一郎曾指出,台南新化左鎮的菜寮溪一帶所發現的大型哺乳動物化石,可能有數十萬年前的古老犀牛化石;1971-1972年間,考古學者在左鎮挖掘出迄今最完整的古犀牛化石。為紀念對於菜寮溪流域化石研究有重大貢獻的早坂一郎教授,命名為「中國犀牛早坂氏亞種」,簡稱「早坂中國犀」。

園區側牆上,早坂中國犀石膏像居高臨下,你注意到了嗎?



LESSON 5.探索館


「左鎮人」,是台灣發現的人類頭骨化石,出土於台南市左鎮區菜寮溪河谷,可說是台灣考古學中,知名度最高的化石人骨;其年代測定距今3000年。
延續臺灣在地化石之旅,探尋左鎮人的真相,在台南左鎮菜寮溪畔,至今仍有民眾尋覓化石蹤跡那就走近化石清修室,看看專家是怎麼發掘、清修到復原化石吧。


這裡還可看到大象化石,包括了東方劍齒象、草原猛獁象和淮河古菱齒象,最令人驚訝的是,牠們竟然都是曾經出現在臺灣的大象一族化石呢!




下課了!!
但似乎還回不來二十一世紀的現在,那,就給自己安排一場探索之旅,遙想萬年前世他們的模樣…..千百年後的人們,應該也有機會,站在某處,想像現在我們的模樣…




左鎮化石園區檔案


1931年(昭和6年)

臺北帝國大學(國立臺灣大學前身)地質學系早坂一郎教授,首次在菜寮溪發現鹿角化石,更由化石爺爺-陳春木先生協助採集許多珍貴古象、犀牛、水牛等動物化石,奠定菜寮溪成為研究臺灣古生物的據點,開啟菜寮化石的研究歷史。

1970年代

化石愛好者在菜寮溪撿拾到如今是台灣考古學中,知名度最高的人頭蓋骨化石–「左鎮人」,經國外實驗室分析研判距今約3000年前。

後又挖掘出完整度甚高的犀牛化石,生存在約距今90萬年前到45萬年前,命名為早坂中國犀。

1981年經中央和地方有識之士重視,完成「化石陳列館」之興建,也就是現今所稱之「菜寮化石館」。

2017年改建並擴大編制為「臺南左鎮化石園區」

2019年正式開園,並於2022年4月3日迎來園區第100萬名遊客..

地址:臺南市左鎮區榮和里61-23號

開放時間:09:00~17:00 (每周二休園)  PS.自111年9月起將異動為每週三休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