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links

汽車爆胎怎麼辦?駕駛5招危機處理,降低意外發生!

分享

在路上行駛時,汽車遇到爆胎是非常危險的事,特別是在國道高速行駛時,而且多數駕駛都沒遇過爆胎的經驗(希望也別遇上~),所以可能會驚慌失措,甚至不小心操控不慎就失控了…

本集來告訴大家「遇到爆胎該怎麼做?」,提醒駕駛冷靜應對,將危機處理的5步驟記起來,就有機會將危險降至最小,當然預防爆胎更是重要,出門前簡易檢查,避免忽略輪胎的各種狀況。




爆胎5招危機處理

遇到爆胎時,車輛的方向性會受到影響,但不見得會直接造成失控,大多是駕駛反應不當、或過度操作,才引起車輛失控,甚至打轉、翻覆等,所以不幸發生爆胎時,務必記下這5招,冷靜處理:

1、立即放掉油門,不要繼續行駛,會使輪胎傷害加劇,影響操控方向。

2、不急踩煞車,因輪胎與輪圈已鬆動,立即停下會加大輪胎壓力,或過度的重心轉移,導致打滑、翻覆的可能,待低速時再緩踩煞車

3、雙手握緊方向盤,確保能控制方向,勿大幅度轉向,車身可能會嚴重側斜。

4、慢慢向路肩靠去,並打警示雙黃燈,警示後車。

5、停好後,在車後50-100公尺處放置警示牌,避免二次事故。

如果不幸失控,盡量將車輛靠內側、外側護欄,透過「摩擦」來減緩速度,避免車輛翻覆。

爆胎防制及應變宣導Q&A



為何會爆胎?如何預防?

受外物破壞

開車時偶爾不小心輪胎中釘,或壓過散落物,使得輪胎爆胎漏氣,導致四輪不平衡,也會影響操控的方向性,最好是盡快停下檢查,不宜繼續行駛。


.未檢查輪胎

多數輪胎爆胎的狀況,都是因為輕忽了輪胎的檢查…

◎胎壓是否符合原廠建議胎壓值?

◎輪胎紋路是否超過1.6mm或大於磨耗線?

◎輪胎的使用年限?一般建議5年更換,超過5年請交由專業技師檢查。

◎輪胎是否有硬化、外觀龜裂、表皮磨損、內外磨耗不均?

延伸閱讀|爆胎該如何預防?

檢查胎紋、胎齡、胎壓、輪胎硬化、龜裂

相關法規|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33

.車輪、輪胎膠皮或車輛機件脫落

.輪胎胎紋深度不符規定

處汽車駕駛人新台幣3,000-6,000元罰鍰




看更多相關文章

1.什麼是水漂現象?雨天失控打滑怎麼辦?國道開車要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