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links

什麼是水漂現象?雨天失控打滑怎麼辦?國道開車要注意!

分享

近日雨季頻頻,偶有強陣大雷雨發生,此時路面就容易產生積水,經常在新聞中看到車輛遇積水,直接失控自撞的危險情況發生,尤其特別容易發生在高速公路上,這種車輛打水漂的失控打滑的情境,是非常危險的!

到底什麼是水漂現象呢?能夠怎麼避免發生水漂?另外萬一不幸在雨天失控打滑該怎麼辦?如何自救呢?趕緊來看看吧!

車輛危險打水漂。影片/東森新聞


什麼是水漂現象?

當汽車高速行駛(時速>90km/h),經過積水處(0.25cm以上)時,就有可能發生「水漂現象」。

平時正常路段,輪胎與地面可以完全接觸,安全貼合地面,而如果遇到積水後,因為車子高速向前行駛時,直接衝擊到水窪,輪胎胎紋排水能力有限,造成往上推升的力量,讓整個車子被抬升起來,只要車輛一抬升之後,與地面的抓地力立刻就消失了,此時摩擦力大幅下降,導致車輛會完全失去控制。

圖/GoNews


車輛打水漂該怎麼做?

提醒大家遇到水漂現象時,無論是轉方向盤、或是踩煞車,任何操作都無法有效控制車輛哦!

第一步就是「放開油門、勿急踩煞車」,通常遇到緊急狀況都會急踩煞車,但切記一定不要重踩煞車,避免車輛大幅度重心轉移,造成後輪抓地力變差、失控、翻覆的可能。

第二步則是「緊握方向盤,保持車輛向前」,盡量讓車輛朝正前方行駛,微幅修正車輛動態,假設車輛往右偏,方向盤就往左打,反之往左偏,就往右打,讓車輛保持慣性,且車頭保持正向,轉打方向盤的幅度不可過大過急,直至車速下降、恢復控制為止。 



雨天該如何預防?

最重要的一點,車速不要過快,根據研究統計,當車速大於90km/h,遇到積水處時,就容易產生水漂現象,所以在國道遇到強陣暴雨時,降低車速是最安全的作法,也同時確保行車視線的清晰度。

再來就是出發前,檢查輪胎胎紋深度是否足夠,尤其是雨天時,其中縱向胎紋是直接影響排水性的關鍵,因此一直提醒大家要留意胎紋深度,法規規定最低限度至少要大於1.6mm,確保車輛在濕滑的路面行駛時,可以保持良好的駕駛穩定性;而橫向胎紋則是破壞水膜,增加與地面的摩擦力。

延伸閱讀|汽車爆胎怎麼辦?駕駛5招危機處理,降低意外發生!




看更多相關文章

1.夏天開車爆胎機率高,該如何預防|檢查胎紋、胎齡、胎壓、輪胎硬化、龜裂

2.胎紋不足怎麼辦?3招檢測輪胎安全

3.【雨天開車】汽車駕駛們這5點要注意!|雨刷定期換、玻璃除油膜

4.【雨天騎車】機車騎士看過來!天雨路滑這些路段要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