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links

端午取午時水 祈福招財保平安

分享

「五月五,慶端午」!

我國三大傳統節慶之一「端午節」又到了!! 除了吃粽子、賽龍舟、掛菖蒲艾草、喝雄黃酒等,每年端午節,一些有古井的宮廟會裝上一桶桶的水,上面寫著「午時水」3個大字,在民俗說法上,午時水可是家中祈福招財保平安,難得的好水喔!你可知道

裝午時水有什麼由來?又有什麼功效?怎樣可以取得午時水呢?



什麼是午時水?


「端午」又稱「端陽」、「重五」,「午」代表陽火,重午日是雙重極盛的陽火,就是「純陽」日,陽氣最高點。


從天地五行來看,重午日的午時,可說是「陽上加陽」;也只有這天的「午時水」~指的是農曆5月5日的午時(上午11點到下午1點)這個時間的水,稱之為「極陽水」。



在端午節當天正中午、一年中陽氣最盛的時候,汲取河水或井水使用,稱之為「取午時水」,古人認為這時刻取來的水具有百毒不侵的功效喔!



午時水用處多!


台灣俗諺「午時水飲一嘴,較好補藥吃三年」,意思是說:「喝一口午時水,勝過吃三年補藥。」可強身健體;

午時水也可以拿來治病、淨身、淨宅、還可轉運、除穢,有趨吉避兇的效果,甚至可用來改運、招財;

又說午時水特別甘醇、經久耐放,用來泡茶的話,茶水會更加甘甜好喝…..

哦! 有沒有這麼神奇啊~



午時水的功效


午時水功效可不少喔!來看看午時水有何效用:


1. 利用午時水洗澡、除去穢氣,例如曾到醫院探視病人,或參加喪禮儀式後皆可以淨身。

2.端午節當天也可用艾草、菖蒲加午時水燒開洗淨全身,可保平安健康,也可以淨屋除煞去霉運。

3. 「午時洗目睭(眼睛),金到若烏鶖」,俗諺說用午時水洗眼睛,眼睛會特別明亮,可以幫助視力,且來年一整年都會很有精神。

4.喝用午時水泡的茶、釀的酒,有趨吉避邪的功效。

5.將午時水放入12枚硬幣,雙手放進午時水中洗一洗,可將前半年的穢氣洗淨,把不好的手氣換掉,讓你來年有好運。



午時水﹦「招財水」



午時水不但可淨身、除穢,還有招財的作用喔!

午時水即「招財水」,一般家中「財位」是在玄關或進門後的對角處,可把午時水放在家中財位,有招財的功效。

風水命理老師也教大家,用12枚硬幣放入午時水中煮滾,放涼之後就是「財水」,放置正東方、西南方或正北方3個長期的「催財方位」可提升屋主財運。



午時水這樣做



製作午時水其實很簡單,首先,只要在端午節上午11點到下午1點之間取水,就能稱為午時水。


以下幾種方法,就能製作出午時水:

1.午時水以自然的湧泉、礦泉水最佳,若能用瓷器盛接泉水則更佳。

2.現今城市都會難可找到湧泉,可以接水龍頭的自來水,再放置太陽下曬2小時,就能製作午時水。

3.也可以礦泉水取代,在端午節中午11點到下午1點之間,拿到外面太陽底下曝曬,也能製作午時水,不過這樣的礦泉水最好當天喝掉。



泉利老打鐵鋪 鑄造刀具只取午時水



古人有傳,用「午時水」鑄造刀劍特別鋒利。

台灣老鎮鹽水鎮上的橋南老街,有「南瀛第一街」稱譽,是南市溪北最早開發地方,鄰近昔日「月津」港碼頭;街區有13口承傳三百年的古井,橋南老街的打鐵鋪都從古井取用「午時水」鑄造刀劍具。

老街上傳承六代、有二百多年歷史的泉利打鐵舖,就是這麼堅持百年傳統~一年只在端午才為打鐵水換水一次。打鐵鋪老師傅每年從當地八卦井只取「午時水」更換打鐵鋪水槽中的水,一年中鑄造刀具所用的都是「午時水」。這口古井目前是鹽水地區唯一一口八掛井(井壁呈八角形排列),相傳是明朝時代的古井,水質至今依然清澈。



他家的打鐵鋪從第一代起,就一直維持打鐵水槽一年一次換午時水的傳統。老師傅堅信,從古井汲取的「午時水」是純陽之水,用來打鐵、磨刀,讓刀具、鐵器更加堅固耐用;從古井汲取的午時水存放一年也不會變臭。




三郊鎮港海安宮 月井湧泉不絕


三郊鎮港海安宮位於台南五條港之一的「南勢港」中心港嘴一帶,清乾隆時期建廟至今已有兩百多年。





廟前兩側有一對井,一口在左,井口圓形者象徵「日」;一口在右,井口半圓形者象徵「月」,故稱「日月井」或「龍鳳井」,日月井在當年可以說是府城古陸塊海岸最西側的淡水井。

如今日井已有些混濁,月井仍清流見底,水質清澈,湧泉不斷,信眾都認為月井有媽祖等神明加持庇佑所致,每到端午佳節,午時一過,井水平面映出太陽即為午時水,就有不少民眾提水桶到月井取「午時水」祈福,趨吉避凶!



俯視古井,天光映水,月井之中有太陽,也形成「日月」合一的特殊情景。




善化慶安宮 荷蘭古井招財除穢


據傳慶安宮的午時水可招財除穢,非常好用。

慶安宮媽祖廟位於台南善化中心,國定三級古蹟,在西元一六三六年(明崇禎九年) 荷蘭統治時期,傳教士福格斯坦到善化今慶安宮址,搭建竹造教堂並掘「荷蘭井」供水飲用,這口古井在日據時代因道路拓寬被覆蓋而消失無蹤,直到民國七十八年才重見天日。現今在牌樓前還留有荷蘭井遺跡,至今已有三百多年的歷史。



荷蘭古井水質歷三百年依然清澈,慶安宮每逢端午節都舉辦百年古井午時水除穢活動,開荷蘭古井取午時水,取水民眾大排長龍,大家拿著瓶瓶罐罐前來爭相裝午時水,熱鬧壯觀。




一年一度端午節,在享用美味的粽子時,若想參照民俗說法取午時水,可得好好把握當天午時,自製好珍貴的午時水,錯過,就得再等一年囉!


閱讀更多 端午吃粽〜就愛台南這「粽」滋味


圖片來源:三立新聞網、中時新聞網、中華日報、自由時報、早安健康、ETtoday新聞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