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links

汽車胎壓大學問(下)|正確檢測胎壓4步驟,同場開箱米家電動打氣機!

分享

胎壓檢測4步驟

確保汽車胎壓值,是每一位駕駛必須具備的能力,因為正確的輪胎胎壓,不只影響行車操控和穩定性,也能讓輪胎有較長的壽命,還可以兼顧乘客的舒適性,因此,定期檢測胎壓是很重要的,其實量測胎壓並不難,以下編輯教你4步驟,只要掌握工具和技巧,人人都能輕鬆上手,在本文最後,同時加碼開箱米家電動打氣機,將實用商品介紹給大家!

上集回顧《正確胎壓值,胎壓過高或不足都危險》

量測胎壓前,要有正確的胎壓觀念哦!


Step1|冷胎壓時量測

市面上所有和胎壓有關的說明,都是指冷胎壓,要知道胎壓會受到熱脹冷縮的影響,當輪胎和地面產生磨擦後,一段時間會提升胎內溫度而產生膨脹,相對胎壓值也會跟著升高,一般都建議以冷胎壓時量測,因為如果以熱胎壓量測,在輪胎冷卻之後,可能會導致胎壓不足,反而影響行車安全。

冷胎壓:車輛靜止3小時以上、或輪胎行駛≦2公里內



Step2了解車輛建議胎壓值

汽車出廠時,會在駕駛側門邊(B柱)、油箱蓋內,或是車主手冊上,會貼胎壓的建議值;而每條輪胎在出廠時,也會提醒胎壓的最大值,駕駛可以依照自己適應的習慣,找出最適合的胎壓值。

輪胎上會標註該胎的最大胎壓值(Max Press)


Step3檢測胎壓工具

無論是使用傳統胎壓計、安裝胎壓監測器(TPMS),或是有些車廠標配胎壓偵測在行車螢幕上,重點是駕駛要定期檢查,最好是能隨時掌握車輛胎壓狀況。

傳統胎壓計(左上)、胎壓偵測器(TPMS)(右上)、車廠標配胎壓螢幕顯示(下)


Step4定期檢查胎壓

經常用車者,建議是每周檢測一次胎壓值,讓輪胎維持在最佳狀態,兼顧安全和舒適;如果不常用車的駕駛,建議是每月檢測一次、或每次用車前檢測,畢竟輪胎是透由氣體壓力支撐,若太久沒行駛+車身重量下壓,容易造成輪胎壁變形,大幅影響輪胎的使用壽命哦!

〔用車頻率指標參考〕

高:每周檢測。

低:每月、或每次用車前。

高:1周3次以上 / 低:1周1次以下


同場開箱:米家電動打氣機

說到打氣機,大多有分為手動和電動:手動使用上很費力,收納佔大空間;而電動多數需要連結12V 車用充電埠來供電,使用上較不便…



不過自從米家電動打氣機推出後,它就像顆充氣專用的行動電源,隨車攜帶很方便,這也是為什麼它如此火紅的原因,不僅體積小、外觀時尚,同時提供四種模式可以選擇,滿足腳踏車、機車、汽車、球類等各種情境,無論是居家備用或是開車攜帶,都顯得格外方便和實用呢!

四種模式可以選擇,滿足腳踏車、機車、汽車、球類等各種情境


這次示範車用輪胎的打氣方式,在使用打氣機前,駕駛必須先了解前、後輪的建議胎壓值,將機器拔開氣嘴後,就會自動開機了,使用者可以依照閱讀習慣,自行設定Bar/PSI,2種不同壓力單位。

米家電動打氣機,Bar壓力單位模式
米家電動打氣機,PSI壓力單位模式


接下來,將打氣機氣嘴頭鎖上輪胎氣嘴,螢幕上會先顯示目前胎壓值,然後透過「+/-」按鈕,來選擇駕駛預想的胎壓值,最後,按下中間確認鍵設定好之後,機器就會開始自動充氣了,是不是真的方便又簡單呢!

鎖好氣嘴,選擇「+/-」按鈕,並將胎壓值設定好之後,就會開始自動充氣了

編輯建議

隨車攜帶放車上,臨時打氣的胎壓救星!

需要事先充飽電,才能使用哦!